投書:湖南小煤礦一味追求利潤漠視工人健康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缺乏基本的勞動保護措施,中國小型能源生產企業職工健康狀況堪憂。

由於一味追求利潤,缺乏基本的防護和勞保措施,中國小型能源生產企業工人患職業病的概率高,健康狀況堪憂。以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青樹二礦為例,該煤炭生產企業近年井下作業工人由於缺乏基本的防護措施,長期呼吸煤塵、粉塵,患矽肺病的工人在近年來呈直線上升趨勢。

記者採訪到長期在青樹二礦井下採煤作業的職工謝軍和,他介紹,自2009年以來,在青樹二礦從事井下作業的人群中,經專業職業病防治中心確診患矽肺病的人數已經超過十人之多,年齡大多在45歲——55歲之間,據悉,該職業病無法徹底根治,只能依靠平時的治療和休養延續生命,他們將不得不面對下半生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的殘酷現實。

據謝軍和介紹,自青樹二礦1995年開採以來,已有謝華伍、謝國旭、謝時春、彭克勝、謝立初、謝國康、謝風清、梁立根、謝春和、謝軍和、劉桃龍、謝鐵和、曾建清等人被確診患有矽肺病,而煤礦方面並沒有因此提高對井下作業工人的勞動保護。謝軍和表示,在被確診的受害者中,他本人和彭克勝至今沒有得到工作單位的賠償。

據記者了解,漠視工人的健康權利,在中國普通能源生產企業中是一種普遍的現象,政府監管不到位,是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

謝均和  受害人:13762841516

謝建業  漣源市青樹二礦負責人:13307382163

曠慶賢  漣源市楓坪鎮黨委書記

劉 權  漣源市楓坪鎮副鎮長,分管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