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牙周病 7年拔15顆牙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6日電)一名男子長期有牙周病,卻從未積極治療,造成7年來拔了15顆鬆動牙齒。牙醫師說,民眾平時要多注重口腔保健、定期洗牙,才能避免牙周病惡化。

宜蘭市一名57歲黃姓男子今天說,他長期抽菸,牙齒狀況很不好,刷牙常流血,當時不以為意,直到7年前一次洗牙時,才被牙醫師發現他有嚴重牙周病,許多牙齒已開始鬆動搖晃,先後在多家牙醫診所拔了15顆牙齒,並花了新台幣50多萬元接受牙周病雷射治療及重建植牙,也決定戒了25年的菸癮。

黃姓男子表示,在尚未接受積極治療之前,除了嘴巴門面不好之外,稍硬的東西都不敢吃,現在重建植牙後,終於能再次享受嗑瓜子與吃芭樂等堅硬食物的樂趣。

通安全牙醫診所牙醫師吳權倫說,牙周病引發原因主要是牙縫間的食物殘渣等殘留,造成鈣化物產生。牙周病初期症狀除了刷牙常流血之外,也會造成牙齦紅紫與口臭,嚴重造成牙齒鬆動,也影響營養吸收,老化速度加快。

吳權倫表示,有抽菸的人因為尼古丁造成牙齒末梢神經血液循環差,減少具有清潔功能的口水分泌,比其他人更容易發生牙周病。

他呼籲,牙周病若輕忽拖延不就醫,容易引發掉牙危機,除了戒菸之外,牙齒較正常的一般民眾應固定每隔半年洗牙1次,曾有牙周病患者應每隔3個月定期洗牙,才降低牙周病的發生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