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知青》開播 民眾期待轉失望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近日,電視劇《知青》在央視一套黃金時段火熱播映,勾起了許多50歲左右人的青春記憶,年輕一代也劇中了解上一代人的生活,不過隨著劇情的開展,觀眾也從期待轉為失望,以下把鏡頭焦給雪莉。

5月29日,電視劇《知青》在央視開播,以上世紀60年代文革時期的中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為背景。編劇梁曉聲說:希望通過知青的現實下鄉生活,反映生命中的苦澀等等。不過電視播出後,民間批評聲浪升高,甚至不少網友發起拒看運動。

網友王勇寫道:「本來以為能介此了解一下當時知青真實的感受,結果卻被美化成過集體生活,戰天斗地,青春無悔的豪情,這種誤導是非常可惡的,它掩蓋了當時的種種罪惡和非人性」。

網友「老常頭」說:「上千萬人的人生命運被徹底改變,上演過無數人間悲劇,……絕對掩蓋不了一代人整體被毀掉的歷史」。

還有對時局敏感的網友說:「上山下鄉、十年動亂都成了向當權者獻媚的資本。」

有網民要求央視立即停播該劇,並檢討對文革的立場。

有網民諷刺說,「央視是否要接著拍《無悔大躍進》、無悔大煉鋼,《無悔的文革》?」

《知青》播出後,微博上熱傳一位前中學老師的懺悔,他說1968年曾奉命把一對16歲雙胞胎女生送去插隊,30年後姊妹倆歷盡千辛萬苦回到城市,但只能在城裡收破爛、做清潔工,「看到她們,我深感疚愧。不是我害她們,是那個至今還在玻璃棺材躺著的殭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