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環保高官“空氣干涉內政論”遭轟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在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上指責,個別外國駐華使館開展對中國PM2.5監測,並公佈空氣污染指數是“干涉中國內政”。吳部長還要求這些外國使館停止發佈空氣品質資訊。此番言論引起網路譁然,網友譏諷道,按照此說法,央視的世界天氣預報也是干涉他國內政了。

中共環境部長的說辭

吳曉青的理由是,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外交人員有義務尊重接受國法律法規,不能干涉接受國內政。他認為,個別國家駐華領事館自行開展空氣品質監測,並在互聯網發佈有關資訊,既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以及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精神,也違反了環境保護的有關規定。

這裏的“個別國家”顯然是指美國駐華大使館透過推特定點播報北京的空氣污染資料。

美國之音的一篇報導說,不是用空氣檢測技術設備而是用自己的眼睛和呼吸道大致測試和判斷北京空氣品質如何的北京居民,大都傾向於相信美國駐華使館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標,從而形成了中國官方所認為的美國對中國內政的干涉。應當說明一下,先前中國官方也對美國使館測量和公佈使館所在地空氣監測資料的做法提出過委婉批評。把問題提升到干涉內政的高度,是北京當局的一種新說法。

美國的標準與中國對比

美國使館網頁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上說明:美國大使館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在使館館區內通過衡量PM2.5懸浮顆粒監測空氣品質。其目的是為了給美國駐京外交人員提供健康方面的資訊。整個城市的空氣品質是無法通過單一空氣監測站的資料得到的。

直徑2.5微米以下的懸浮顆粒(PM 2.5)被稱為“細顆粒”,並被認為對健康最為有害。PM2.5是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認可的一個標準,它可以讓我們與美國標準基準做對比。PM2.5顆粒值得關注是因為它們體積足夠微小,以至於可以進入肺部甚至血液迴圈。

美國對PM2.5顆粒的數量要求是35微克;中國的標準是75微克,不僅如此,中國一直以來是不檢測這種危害更大的PM2.5顆粒的,而是檢測PM10的資料;就是因為美國使館發佈PM2.5微小顆粒物一項資料,引發了中國公眾要求環保部門監測此指標,目前才有多個環保局表示將此列入監測範圍。

據美國使館上的監測站的資料,近日北京空氣的PM2.5資料都在100以上,評價一直是“不健康”。

2011年2月21日,美使館監測結果顯示,空氣污染指數超過了500點,根據美國標準,500點是空氣污染的最高指數,對所有人都構成健康危害。美國使館在當日發佈空氣品質資訊時特別注明“危險且超過指標”。從那以後北京市民開始關注美國使館的資料,目前已經有超過1萬9千名網友跟蹤關注。

在吳曉青的譴責發出之後,美國網站的檢測資料並沒有停止更新。

美聯社記者者歐蕾珊(ALEXA OLESEN)星期二從北京發出報導指出,“中國政府看來是對空氣品質的兩種讀數相互較勁感到沮喪,另外也不喜歡美國方面的讀數凸顯出美國所認為的不健康的空氣污染水準在中國被認定為良好這一事實。”

線民反應強烈

吳曉青的這一表態,在中國民間輿論的晴雨表的微博客上激起了一片譏諷和反對聲音。

知名博客安替說,“按照環保部官員的說法,央視你報什麼世界天氣預報和世界空氣品質?不是在干涉全世界的內政嗎?”

學者王曉漁說:“美國使領館監測和發佈的空氣品質資訊,來自使領館內,這應是派駐國的內政。中國政府不滿,完全可以要求中國駐美使領館監測並發佈當地使領館內空氣品質資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何如?”

“凡人老周:建議以牙還牙,他發佈中國人權報告,我們發佈美國人權報告。他們發佈北京上海空氣污染,咱們發佈華盛頓、紐約空氣污染。他們總統自己打傘,我們主席也自己打傘,他們官員廉潔,我們官員也玩廉潔。他們搞總統選舉,我們搞主席選舉。怕他個鳥。”

“女人似詩:農村土壤污染超標、水質污染嚴重、空氣細顆粒物超標……‘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表示中國現在發佈的PM2.5日均值75微克/立方米,是根據中國的發展水準和技術條件決定的!’科技飛速發展的中國在處理環境污染技術問題上卻軟弱無力!PM2.5標準比15年前美國發佈的標準尺度還要寬鬆……情何以堪啊! ”

《德國之聲》援引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的話說:“他作為政府官員認為人家干涉內政,這個調子提得太高了,人家作為大使館,不是環境監測單位,人家作為其中一個民眾,來測一測甚至和你的資料比較一下,並不為過,他們不是政治宣傳,也可就空氣品質發表看法。你不歡迎是你的態度,但是中國民眾歡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