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陸撤船 對峙事件可望落幕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5日專電)經過冗長的外交談判,菲律賓和中國大陸已分別撤離在黃岩島潟湖內的船艦,僵持近2個月的黃岩島對峙事件,距和平落幕又向前邁進一步。

菲律賓外交部下午在1份簡短的聲明中說,「經過我們(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一連串諮商,中國大陸的2艘船艦及我方的漁業局船隻已經不在(黃岩島)潟湖。」

聲明並稱,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仍在繼續諮商,以處理黃岩島殘留議題。

雖然如此,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稱,在黃岩島潟湖以外,仍有8艘中國大陸政府船艦和兩艘菲律賓政府船艦。

至於菲陸雙方何時撤艦?哪一方先撤?耶南德茲暫時未做答覆。

颱風季節即將來臨,黃岩島一帶海象料將驟變,而近來美國在許多場合也頻以語言或行動,積極顯露將協助東南亞國家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的訊息。

目前暫時未能知悉氣候及美國因素是否也促成雙方船艦的撤離。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均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雙方船艦於4月10開始因陸船捕魚事件而在黃岩島海域對峙。

過去數週期間,中國大陸在強大海上力量的支持下,一度有近百艘船艦出現在黃岩島,雖然當中大部份是漁船或工作船,但菲方仍譴責大陸加劇緊張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