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亞太 美國防部長飛印度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訊】(中央社河內5日法新電)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今天飛往印度,針對華府戰略轉向亞洲展開會談,美官員視新德里當局為可能的關鍵夥伴。

美國官員表示,潘內達預計在兩天行程中與印度政府商談擴大國防合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阿富汗行動,及中國大陸經濟與軍事力量在此區日漸壯大的議題。

官員表示,潘內華今天下午預計將會見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和國家安全顧問梅農(Shiv Shankar Menon)等其他官員,明天也將發表政策演說。

根據美國總統歐巴馬1月公布的新戰略藍圖,印度是唯一被點名的重要夥伴。

美國官員表示,美印享有類似的民主傳統,且兩國對陸立場類似,很也關注南亞伊斯蘭極端分子造成的威脅。

在阿富汗戰爭方面,印度憂心大部分美國和北約軍隊在2014年底前撤軍阿富汗後,可能助長伊斯蘭極端分子勢力。印度上週要求與美國擴大協調阿富汗事務。

美國和印度的維安關係讓兩國的海軍密切合作,也分享更多情資。

總部設於華盛頓的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階顧問克羅寧(Patrick Cronin)告訴法新社:「對印度來說,與美國海軍合作是最明確的利益之一,而印度參與的雙邊和三邊軍事演習次數,仍維持在歷史高點。」(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