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人權自由要靠自己爭取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今天是「六四事件」23週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表示,人權和自由要靠自己爭取,大陸現在人身自由已有改進,但思想和表述自由還無明顯變化;他也不認為近期內能獲得改進。

高行健應台灣師範大學邀請,昨天來台,預計擔任兩週的講座教授,今天則前往學校拜會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和行政主管。

談到中國大陸的人權,高行健說,人權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要靠自己爭取,就連西方社會也經歷過漫長的道路;過去毛澤東時代,人民連行動自由都沒有,現在人身自由已有改進,但思想和表述自由還無明顯變化;他也不認為,中國大陸的言論等自由近期內就能改進。

近來出現不少要求平反六四事件的聲浪,高行健表示,要平反的話,應該由當局者來平反;如果是他的話,當然會希望平反越快越好,最好明年就平反。

張國恩提到,在巴黎和高行健會面時,高行健曾告訴他「絕對自由才能做好創作」。

高行健說,自由從來不是誰賜予的,也買不來,而是要靠人爭取;而自己的創作經驗曾經歷過極權社會和西方民主社會,真正的自由只能存在於心中,端賴自身能否覺悟。

他也以「靈山」一書為例。他說,靈山是在中國大陸時寫的,當時雖然文革已結束,但發表還是很困難,不管是官方或作家個人都必須要「自律」,也就是自我省察,然而很多人自我省察後,還是再度被省察。

高行健說,對於靈山一書,他當初不指望出版,只想寫出一本對得起自己的書,因此思想自由,這本書也是本自由的書,現在更超越時代、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翻譯成多國語文版本,人人都能相通,這就是文學的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