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北京爆發「六四」事件(視頻)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今天是六月四日。二十三年前的這一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共軍隊士兵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北京市民開槍,具體死亡人數至今 無法統計公開。當局先是大舉批判所謂「動亂」和「反革命暴亂」,隨後又禁止媒體提及此事件,試圖將其從民眾的記憶中抹去。

六四」事件的起因

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胡耀邦逝世,北京大學出現悼念胡耀邦大字報,並呼籲民主改革。四月十七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出現藉悼念胡耀邦而進行示威抗議的學生人 潮,人數逾萬。十八日中共因為禁止悼念胡耀邦,引發學生遊行,北京高校數萬人在人民大會堂前靜坐抗議,並提出七點要求。十九日學生突破中南海警戒線,高呼 李鵬出來。深夜,警方強力驅散新華門前學生,發生沖突,引發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各地學生紛紛響應。二十五日鄧小平在家中聽取趙紫陽、李鵬、陳希同等人匯 報學潮清形。鄧稱這不是一般學潮,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場動亂。十六日人民日報發表「旗幟鮮明反對動亂」社論。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總編輯欽立被上海市委撤 職。二十七日學生發生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並沖破軍警防線,國務院發表談話答應對話。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晚,李鵬在首都黨政軍幹部大會上發表講話。五月二十日李鵬發佈「戒嚴令」。「戒嚴令」宣佈:「自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日十時起,在北京 市部份地區實行戒嚴。」五月二十三日,約二十萬野戰軍被阻擋在北京城外,市民和學生勸說軍隊不要進城,不要向人民開槍。五月三十日,學生自製的「民主女神 像」,被豎立在天安門廣場。六月三日,中共決定鎮壓,命令軍隊不惜一切代價清理廣場。

六四」事件的結果

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數千北京市民在北京各路口千方百計阻截戒嚴部隊進城,軍隊向人民開槍,造成大量傷亡。六月四日淩晨,近萬名軍人以坦克和催淚彈開 路,包圍了天安門廣場,幷以武力清場。六月四日淩晨,在距離廣場數百米外的六部口,坦克沖入從廣場撤出的學生隊伍中,壓死壓傷學生多名。血染天安門,民主 女神像被拆,學生被迫撤離。具體死傷人數至今無統計公開。六月五日,政府宣佈已平息了「反革命暴亂」。

六月九日鄧小平接見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對「在平息反革命暴亂犧牲的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對受傷的共軍官兵和公安幹警表示慰問。二十四日中共上海市委 書記江澤民經由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選任中央總書記。同時增選江澤民、宋平、李瑞環為政治局常委;免去胡啟立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芮杏文、閻明復中央書記處書 記之職。 以「支持動亂、分裂黨」罪名,撤銷趙紫陽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委會第一副主席之職。

至此,持續了近兩個月的北京學生民主運動被血腥地鎮壓了;趙紫陽領導的所謂政治體制改革也隨之流產。

「六四」23年後的絕望與希望

六四事件23周年之際,中共當局仍對當年的血腥屠殺緘口不言,相關言論仍被封鎖,異議人士仍被限制自由。

多年來,遇難者家屬和許多異議人士不顧當局的打壓,一直在尋求真相。但對有些家屬而言,漫長的等待已使希望變成了絕望。

2012年5月25日,「六四」遇難者軋愛國的父親軋偉林自縊身亡。家人在他身上發現一張紙條,上寫:「冤屈未得申雪,決意以死抗爭」。六四死難者親屬組織「天安門母親」發布訃告說,軋偉林從50歲的壯年熬到73歲的老年,長期的悲痛和壓抑終於導致他的絕望。

不過在「薄熙來」事件引發的中共高層分裂和動蕩后,有跡象顯示,共產黨內部的政治危機使當局在六四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受到了挑戰。

自從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在2012年2月6日闖入成都美領館,引爆中共20多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以來,中共一直嚴格控制的網路上便開始出現不尋常的解禁現象。

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新浪微博上,與「六四」和「法輪功」有關的一系列敏感信息曾一度被短暫解禁,隨後又被封鎖。

5月27和28日兩天,貴州省貴陽市異見人士糜崇驃等人在市區人民廣場公開紀念六四,拉起寫有「八九六四廿三周年祭」、「追查兇手,停止政治迫害」字樣的橫額,高呼「民主萬歲」、「人民萬歲」、「打倒獨裁專制」的口號,並用DVD機播放有關六四的影片。

對於此活動中共官方一反常態,沒有加以阻撓。不過此消息被香港和海外中文媒體廣泛報道之後,糜崇驃和另外兩名活動人士於5月30日被警方帶走。

中共當局于每年六四紀念日之前恐嚇、騷擾死難者家屬,拘捕異議人士已成慣例,今年亦不例外。全國各地,包括北京,警方「防患於未然」的打壓行動都不少見。

但是,貴州警方連續兩天未阻撓六四紀念活動,確是值得注意的新現象,因為這顯示中共體制內對待六四問題的做法不再明確、統一,其慣常立場似乎已有鬆動跡象。

有報導稱,近年來,中共總理溫家寶已經三次在高層秘密會議上提議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但每次都被薄熙來等強硬派否決。現在,薄熙來已被撤職,以周永康爲首的血債強硬派被削弱,平反歷史冤案的時機可能已經到來。

「天安門母親」們表示,不管溫家寶平反六四是否屬實和能不能成功,她們都將堅持抗爭,堅守到黎明。

相關視頻

辛灝年談「六四」- 從改良到革命(中英文字幕版)

高文谦:我所见证的「六四」(一)

高文谦:我所见证的「六四」(二)

高文谦:我所见证的六四(三)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