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可另組軍隊」 南都主任微博發言被炒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因在「南都深度」官方微博上轉發主張軍隊國家化的貼子,《南方都市報》深度報道部門主任喻塵被辭職了。幾天來微博一直在熱議這件事,據該報內部消息,6月1日下午該報社各地記者被召回廣州開會,公佈這次人事變動。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據《南方都市報》該社內部消息,昨日下午《南方都市報》深度報道部門的各地記者被召回廣州開會,並公佈這次人事變動。當天,《蘋果》記者聯絡喻塵了解事件,他有口難言:「這個事情我不好講,不好意思!」

5月15日中共《解放軍報》刊發文章,重申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稱「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軍隊國家化」是「鼓譟聲」甚至有「陰謀」。

當天,《南方都市報》前總編程益中微博發貼質問:「軍隊國家化,天經地義!難道還有疑問?難道還有人不是爹娘生的?請問在貴黨誕生之前,難道就沒有軍隊?難道就沒有國家?難道就沒有人民?請問沒有人民,國家何在?軍隊何在?貴黨何在?(幹嘛刪?有理說理啊,你那麼有理還害怕謬誤嗎?再說,這麼美的配圖怎麼忍心刪除哪?)」

「南都深度」的新浪微博轉發並回復說:「如果解放軍算是共黨的,那人民也應可另組軍隊,幹死丫的。」

但16日早上9點左右,「南都深度」卻發貼說:「昨夜九點余,本賬號出現故障,被人操作出現一次不當轉發,,值班人員發現后馬上予以刪除。在此,謹向眾多網友粉絲誠摯致歉。」

《南方都市報》素來以揭露對當局不利的負面消息讓當局頭痛,03年因該報的調查報告迫使當局承認薩斯疑似病例。次年3月該報原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鋒判處有期徒刑12年。

今年2月德國總理訪華點名要探訪,但被當局拒。6月初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空降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任「第一把手」黨委書記,外界認為給該集團再度吹響了被整肅號角。

網友龍燦表示,喻塵被辭職的理由只是轉發了一條議政的微博。有種悲哀無以復加。「這讓我不得不做出一個絕望的判斷,那個看似還高供的南方系的神龕下,只有一幫原本最無助的記者,還在悲壯的吟誦曾經的信條。茫茫大地,還能找到一寸仰望星空的土地嗎?幾個月前,我們曾經天真地幻想霧霾漸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