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大陸網友破防火牆 谷歌推敏感詞提醒服務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報導)2010年3月「谷歌退出中國」事件,震驚中外。近日,谷歌針對中共政府對谷歌香港的網路審查推出了一項提醒服務,以便讓網民更好地在中國大陸搜索。

谷歌退出中國並將中文搜索伺服器從內地轉移至香港後,受限情況並未好轉,中國大陸用戶在搜索後時常顯示「網頁無法顯示」,甚至之後一段時間都無法查詢,造成極差的用戶體驗,眾多大陸網民不得不轉移至中國國內的百度搜索引擎。

而事實上,這些是由於遭到中共網路審查系統(如防火長城)「重置」而導致的網頁中斷連接。

5月31日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發表了題為《更好地在中國大陸搜索》的通告,給用戶提供了對付中共互聯網審查系統的新方法。

通告說:在過去兩年中,谷歌得到很多反饋說在中國大陸谷歌搜索是不穩定和不可靠的。取決於搜索的字詞和瀏覽器的不同,用戶經常得到諸如「無法顯示此網頁」或「連接被重置」的出錯信息。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人們通常在一分鐘或更長時間內無法使用穀歌搜索。


通告還說,在認真研究用戶使用報告後,谷歌注意到這些鏈接中斷與搜索某些特定字詞有著密切關聯。

通告告訴大陸用戶,自今日起,當在中國大陸的用戶輸入有可能導致連接中斷的關鍵詞時,穀歌將會通知他們。提示他們修改自己的搜索字詞,希望能夠減少這些中斷並改善我們在中國大陸的廣大用戶的搜索體驗。當然,如果用戶希望能依照他們原來的查詢內容搜索,他們依然可以繼續。

谷歌還說,為了找出是哪些關鍵詞造成的問題,他們在美國的工程師團隊查看了350,000個在中國最流行的搜索查詢。在研究的過程中,他們分析了多種信號來識別收到幹擾的查詢字詞,從而進一步鑒定哪些特定的字詞是造成連接問題的根源所在。

他們發現許多觸發出錯資訊的搜索詞條是簡單的日常中文用字,這些字在不同的上下文中可能有不同的含義。例如,搜索【江】字本身就會導致連接問題,但由於【江】字也是其他常見搜索查詢詞的一部分,比如【麗江】(雲南省地名),【錦江之星】(連鎖酒店),以及【江蘇移動】(電信服務商),這些查詢都會出問題。

同樣,搜索【周】字會觸發出錯資訊,因此包括這個字在內的其他搜索,如【周傑倫】,【周星馳】,或是任何帶有「周」字的出版物名稱(如「週刊」),都會出現同樣的問題。

現在,當在中國的用戶輸入類似【長江】的普通查詢字詞時,谷歌會醒目的標示有問題的【江】字,而且當他們按下「輸入」搜索時,搜索框下方會出現一個下拉菜單:


用戶可以繼續使用他們原來輸入的查詢字詞搜索(這很可能會引發連接重置的出錯資訊),也可以單擊「修改查詢字詞」,這將會刪除顯著標示的問題字詞,同時提示用戶嘗試其他的搜索字詞:



為了避免出現連接問題,用戶可以修改查詢內容並刪掉有問題的關鍵字詞。例如,他們可以把漢字的【長江】改為拼音的【changjiang】。如此轉譯不會導致連接暫停,但仍然會獲得與長江有關的搜索結果。

通告最後說,谷歌曾經說過希望世界上有儘可能多的人使用他們的搜索服務。他們希望這些標示和通知能有助於提高在中國大陸的用戶的搜索體驗

周薄逼「谷歌退出中國」

今年,《大紀元》獨家揭露,「谷歌事件」為周永康、薄熙來一手策劃。

報導說,將谷歌趕出中國,是周永康、薄熙來為整垮胡溫及習近平,奪取中共最高領導權的政變計劃中的一部分。目地是要全面控制網路輿論、散佈關於胡、溫、習的抹黑消息,同時獲取巨大經濟利益。

2009年12月中旬,在周永康直接指揮下,谷歌旗下Gmail受到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導致谷歌知識產權被竊。直接導致了谷歌退出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