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獎學金畢業趴 最讚人情味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日電)為了吸引外國學生來台就學,政府提供「臺灣獎學金」給外國學生攻讀學位,念完2到4年的書,學生都說對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印象深刻,而且「非常愛台灣」。

民國93年起,政府設置「臺灣獎學金」,藉鼓勵具潛力優秀外國學生來台留學,研究所每月新台幣3萬元獎學金,大學生則為每月2.5萬元。教育部統計,申請的學生數逐年增加。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說,除進一步學術研究交流,更增進外國學生對台灣風土民情及國家發展的了解,以期日後產生對台灣的友誼支持,進而拓展對外政治、經貿關係、強化邦誼、增進與外國政府、學校、文教機構及團體等的教育學術及科技交流合作關係。

100學年度台灣獎學金的外國學生畢業生歡送會今天在世新會館舉辦,來自全球72個國家,120名外國學生齊聚一堂,彼此祝福,互道珍重及祝福。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奧地利籍的福德義(Micheal Friedrich)體驗不少台灣文化,包括喝杏仁茶、客家擂茶,練習詠春拳,還擔任流浪動物義工。

福德義說,在捷運裡看到很大的動物急救中心廣告,上面有一隻小狗的圖片,因為喜歡狗,回家後上網頁瀏覽,發現缺義工,馬上跟機構聯絡。第一次到急救中心有一點緊張,不知道牠們會不會凶狠,沒想到那邊的狗都非常可愛。現在只要有空,還是很喜歡去動物急救中心幫忙遛狗。

畢業於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來自拉脫維亞的卡力斯說,曾經來台灣當交換學生,對台灣印象很好,而台灣資訊工程教育也不錯,加上有獎學金,所以來台攻讀碩士。

念完2年書,卡力斯說,真的很喜歡台灣,台灣有很漂亮的風景,尤其是東海岸,他日前還一個人從花蓮騎單車一路玩到高雄,沿路上遇到的人都非常友善,他對熱情的台灣人印象最深。

來自希臘、就讀海洋大學商船研究所的廖佛洛說,台灣的海岸跟希臘的海岸很像,了解台灣以後,會感覺台灣是個非常棒的地方。例如他去年去澎湖,在哪裡可以體驗不同的活動,生活非常豐富;而台灣的小吃也很讚,他很喜歡吃臭豆腐。

廖佛洛同樣也對台灣濃濃人情味印象深刻,他說,剛來的時候,人生地不熟,是靠朋友的幫忙,有次胃痛,也是靠朋友送醫打點一切。

來自印尼的蘇諾卡說,台灣是個非常好的國家,來台灣念書可以更了解台灣文化,也可以增進雙邊關係。

林文通說,未來獎學金將改為提供學雜費免費,每月研究生可領2萬元,大學生可領1.5萬元,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外國學生來台,體驗難忘的台灣文化,回國後,更把台灣的好宣傳出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