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四敏感日臨近 中共高層現分歧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六四”屠殺23週年的紀念日臨近,中共當局對這一敏感日的態度似開始出現微妙變化,甚至是一些分歧的跡象。在貴州福建等地相繼出現民眾自發紀念六四的活動之後,被指欠有血債的原北京市長陳希同亦出書自辯,欲盡力撇清自己與屠殺的責任。有港媒指出,現今如何對待六四,中共高層似乎尚未達成統一共識,這可能是基層維穩單位出現時緊時松現象的最大原因。

此前,多家媒體報導了貴州部分異議人士舉辦公開紀念六四活動的新聞,報導說貴州省會貴陽市27、28日連續兩天出現有民眾公開悼念「六四」。他們在貴陽人民廣場拉起橫額,上面寫著:「八九、六四、廿三周年祭、追查兇手、停止政治迫害」,高呼「打倒獨裁」及釋放貴州民運人士陳西的口號。奇怪的是,公安沒有干涉,也沒抓人。活動召集人糜崇驃事後表示,「我也奇怪,國保員警這次竟沒有阻止!會不會是高層(在)鬥?」

隨後,有海外中文媒體亦報導說,29日,福建十幾名來自武夷山、福州、南平市等地的寃民,前往判出寃案的南平市延平區人民法院門前,表達對司法不公的抗議。因正值六四23周年將臨,他們也同時打出了“平反六四”、“支持溫總理政治改革”等標語,引起大批途人圍觀與回應。

報導稱,當這些人回家後,許多公安找上門來,要砸門拘人。

同時,來自自由亞洲電台31日的報導指出,貴州異議人士糜崇標夫婦及雍志民等人在參與紀念“六四”紀念活動兩天后,亦突被警方抄家並帶走詢問,目前均下落不明。

對此,港媒《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指出,這是二十三年來,中共第一次容忍的公開「六四」悼念!只要中共有決心,一隻蚊子也飛不過天安門廣場,更何況公開悼念「六四」?出現這種異常情況,一個較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共高層有分歧。只要中共內部未有共識,下面就不知怎麼辦,民間就有少許的自由空間。

八九民運初期,鄧小平與時任總書記趙紫陽在如何處理天安門的學生靜坐問題上存在分歧,鄧要用鐵腕清場,趙則力主對話。正因為這樣,當局無法立即實施鎮壓,大學生才能由靜坐變成絕食,之後數百萬北京市民,包括很多黨政部門的官員都上街聲援學生,最終演變成規模空前的民主運動。

評論說,一個多月前已有報道指,溫家寶在黨內提出平反「六四」。與此同時,中國網絡的防火長城也放鬆對「六四」過濾限制,國內網民可搜尋到海外的八九民運網頁。儘管兩、三天後封鎖恢復,但將百度的解禁與溫家寶要求平反六四放在一起,本身就容易引人作無限聯想。

直至今天,國內的通過百度搜索仍可查到趙紫陽的官方資料。趙因反對鎮壓被罷免總書記,之後被軟禁至死,當局一直對他諱莫如深,不讓他的名字見報。趙紫陽與「六四」關係極深,如今讓其資料公開,多少也反映當局對「六四」的微妙態度!

此外,被指雙手沾滿「六四」死難者鮮血的劊子手們,似乎也憂懼日深。除了楊尚昆家人及李鵬,現在連被指謊報學運軍情誤導鄧小平的前北京市長陳希同,也出版回憶錄,想撇清自己與鎮壓的關係,跟楊、李一樣將鎮壓責任推給鄧小平。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高層對“六四”定性由“動亂”到“暴亂”再到“風波”的變化,已經反映出高層對如何看待六四態度的微妙變化。誰都知道「六四」對學生和平民的血腥屠殺是歷史大罪,早晚要平反,而對此欠有血債的相關責任人對此更是心知肚明。

分析說,也許正是出於對清算的恐懼,當局才會出現網上輿論環境的放鬆與對公開紀念六四的民間人士秋後算帳的矛盾現象。這不僅顯示了高層之間的分歧,更清晰的表明,黨內外血債派不除,任何形式的政改都將永遠停留在藍圖階段,直至中共的徹底解體與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