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官媒大交火 各彈弦外音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環球時報》和《中國青年報》的論戰是過去一個多月來(自從公佈薄熙來的賢妻谷開來的家務工作是調配毒藥以後),一直和諧枯燥的中國官控輿論界的一件相對值得稱道的事件。一個官媒使用“禍國”這樣尖銳的措辭狠掐另一個官媒,這種情況中國老百姓還很少見過。雙方在“反腐”的議題上各說各話,卻都在大彈弦外之音。

從某種意義上說,你得承認《環球時報》是相當“敢言”的媒體,別人不敢說的話它敢說。在中國的報界,就“敢言”的程度而言大概只有《南方都市報》可以與其相提並論,只不過在觀點和價值取向上兩者卻南轅北轍。《南都》的言論尺度在中國大陸以外看,只能算纏腳的小媳婦;不過在中國那樣的環境中,媒體人敢把話說到這種程度就算是風骨凜然、傲視同儕了。《環球時報》要放在一個言論開放的環境看,搞不好只能和八卦類和軟性色情報刊擺在一起賣,但在中國大陸,卻被一些人當成代表“民族氣節”的旗幟,其他官媒還要顧及一點形象,它卻甚麼狠話、混話都敢說,被廣大讀者親切譽為“混球時報”實在是實至名歸、受之無愧。

《環球時報》的這篇評論《反腐敗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攻堅戰》,名為“攻堅”,兜售的觀點卻是“腐敗無法根治”,還要讓老百姓接受“適度腐敗”,將其作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可謂是開創了奇文的新模範。真是應了那句話: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這篇評論從字面上講和當下時興的改革議題沒有直接關係,但它的意圖還是很明確的,要傳達的潛台詞也是顯著的:中國的腐敗不是最嚴重的,比中共政府更腐敗的政府這世界上還有,只不過是中國社會“腐敗痛苦感”是最高的,那是和大家的心理期望值有關。《環時》是在諄諄教導大家:你們不要去改變環境,要改變自己啊!要調整自己的期望值,想想還有比咱們這兒更糟糕的地方,心理就平衡了。這種論調的關鍵在於否認中國存在著不能容忍、必須要立即做出改變的現狀——當然就是在抵觸改革。代表著抵觸改革的那一批勢力對社會的看法,簡單地說就是四個字:維持現狀。 連反腐敗都不要折騰出太大動靜來!老百姓要把腐敗當成理所當然,逆來順受。如果納稅人繳納的100萬元公帑,被貪污揮霍了90萬,不是還有10萬塊拿來為大家做事了嗎,總比全都被貪好。假如明年官老爺只貪了50萬,那簡直是社會的巨大進步!腐敗嘛,哪個國家沒有,適度就行了。

這個邏輯當然可以推而廣之,中國的人權不是最糟的,北韓和蘇丹可能更糟,大家調整一下心理預期就過去了;中國的教育也不是那麼糟,儘管公共教育投入比起官員們公款吃喝的增長速度,簡直是龜兔賽跑,但據說印度的文盲率更高,“新中國”在教育領域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所以凡事往好裡看,調整一下預望值就沒抱怨了。中國的房價也不是最高的、中國的油價也不是最高的、中國被拐賣的婦女兒童也不是世界上最多的……總之這世界就是一筐爛蘋果,只要分給你的不是那個最爛的就得了,調整自己的心理預期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良方。改革?有啥可改的?!

《環球時報》顯然很樂於向中國民眾推廣這套保持心理健康、增進社會和諧的“豁達”處世觀,不過這次真是不巧踩到了地雷、捅到了馬蜂窩。公然為腐敗現象辯護突破了所有人的心理底線。

《中國青年報》瞅准機會,立即開火。這裡還有點小小的玄機。如果是一個地方性的報紙反駁《環時》的評論,級別和影響力都不夠,火力不夠強;如果是在《光明日報》、《人民日報》之類的中央級報刊上發文反駁,火力又太猛,如同小船架大炮,後坐力太大,轟一下整條船都被掀翻了。至少要維持黨控媒體的表面和諧,兄弟之爭嘛。雖然兄弟有時候也會如仇人般翻臉、決裂分家,但至少現在還不是時候。而《中國青年報》是共青團中央的機關報,傾向於改革派的觀點,屬於一腳在朝、一腳在野,靈活性比較大,火力適中。

《中青報》一邊狠批《環時》的“容忍適度腐敗”論,同時也大彈弦外之音,借反腐問題大談民主和制度是出路,除此之外無解,同時也很應景地提出了憲政約束權力、時代的普世價值等觀念。

由於《環時》的評論過於愚蠢、觸發眾怒,以至於被《中青報》抓住把柄猛掐之後處於被動局面,立場保守的李長春、劉雲山等掌握的中宣部也不敢出來公然袒護《環球時報》,屏蔽《中青報》發射的火力。由於《環球時報》直接代表著中國當下的極左和保守勢力,它在全民痛恨的腐敗問題上的胡說八道和胡攪蠻纏必定大失人望,客觀上使自己更加孤立。而這件事客觀上也有助於民間對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形成共識——要任由當前《環時》代表的這群人把持國家,他們會把腐敗常態化,人們即使想要一個清廉一點的政府都絕無可能!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