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本土麻疹 衛署追蹤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1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病患21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30日確認為麻疹,疾管局已掌握約240名曾與病患接觸者,持續進行追蹤。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1名27歲居住在台北男性,無國外旅遊史,21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日後在臉部及四肢開始出疹,就醫檢查後確診為麻疹,並立即掌握個案曾就醫的醫療院所與辦公場所約240名接觸者。

周志浩說,這240名接觸者將持續追蹤到6月中旬。

他說,麻疹是高傳染性呼吸道疾病,藉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含有病毒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好發在冬末及春季,初期症狀如發燒、鼻炎、咳嗽、結膜炎等。皮疹會自耳後開始,再擴散至臉部,然後下移至軀幹和四肢。

周志浩提醒民眾,年滿1歲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嬰幼兒應儘速完成接種。

另外,他也建議有出國計畫到歐洲、中國大陸、東南亞等流行地區的18至30歲大專院校教職員生、軍人、醫事機構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在出國2週前赴旅遊門診,由醫師評估接種MMR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