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將傾 習近平談話憂亡黨「三大禍端」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王海天採訪報導)近日,最新一期《學習時報》刊登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5月16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避而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並流露出對亡黨“三大禍端”的濃重擔憂。時事觀察家認為,在中共大廈將傾之際,習近平任何救黨意圖恐怕都是徒勞。

5月28日,中共官媒《學習時報》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5月16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講話中,習近平批評了當前一些黨員和幹部存在的不按客觀規律辦事,急功近利,說假話、大話、空話的問題。同時,習近平承認,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前進中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矛盾和問題。但“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

香港《動向》雜誌報導,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部委辦書記、部長政治學習班上表示:「黨政、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裸官』情況,直系親屬在外國持雙重國籍;配偶、親屬經商和佔據國企高級管理層享受超級待遇;『三公』(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費旅遊)揮霍情況,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憤。」

習近平指,「社會已把三個問題列作新時期亡黨亡國的三大禍端」。

談話刊登以後,新唐人記者採訪了作家吳建國和時事評論員史達,對此進行了全面解讀與分析。

網絡作家吳建國指出,首先,習近平承認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前進中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矛盾和問題等,這說明他明顯感受到了中共面臨解體的危機。而習所謂的“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吳建國認為,這說明習還是想要盡力維護中共政權。所謂“不超越階段的目標”,或許就是不去想中共解體的事,而是著眼於盡力挽救中共面臨的解體危機。

面對習近平開出的良方,吳建國分析說:“他要求中共的領導幹部要求真務實,要在‘求真’上下工夫,更要在‘務實’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等等,其實這些都是老調重彈了。這些大大道理講起來容易,但實行起來是非常難的。特別是中共本來就是靠欺哄訛詐起家的,從戰爭年代到和平時期,都是靠謊言來維持這個政權。中共的大多數官員也是靠假大空來謀取官位,因此他提出這個所謂的務實是沒有實際意義的。”

吳建國最後表示,如果習近平真有誠意求真務實,那就把六四事件和鎮壓法輪功的真相揭露出來。習當然知道那樣可能導致中共解體,因此,這不是習近平做不到的問題,而是他願不願意做的問題。

從習近平在中共官場步步高升的過程來看,習自己並沒有表現出突出的政績,其主要資本還是靠的太子黨身份。因此,在一些關鍵問題上,比如政改,習就表現得含糊其詞。

此外,時事評論員史達也認為,習近平的救黨之舉可能徒勞無益。

史達:“中共的本質,是一個靠欺騙和暴力進行統治的團夥。習近平提出救中共的辦法,想要解決中共慣常假、大、空的現象,其實是不可能的。這有點像是中共當年‘摸石頭過河’的實用主義,不過是為了救中共而想出的一個權宜之計。同時,這說明中共自己也知道大限已近,面臨這麼大一個危機,可能趟不過去了。”

他指出,這裡有一個主要的區別:習近平是為了救中共、不是為了中國百姓。所以,一旦遇到像六四這樣黨民誰先誰後的關鍵點上時,中共可能又會舉起屠刀。如果習是一個真正的改革者,一定要以民為先,才能為國為民做點真的好事。

對習近平“言者無罪”的表述,史達表示了謹慎的樂觀:“從策略上講,可說是一個進退之策。這不同於溫家寶的政治改革、同時還要反對周永康血債派的壓制與鎮壓路線。最起碼在言論上,將會大有不同,可能會有一些鬆動。”

史達還表示,習近平提到的“講真話”,像是在學習法輪功學員的講真相。但是,“講真話”能講到什麼程度呢?中共歷史上的罪惡、鎮壓法輪功、活摘器官、天安門自殺偽案、六四屠殺、江澤民賣國等等這些都可以講嗎?

他指出,如果真的讓民眾把這些真相都講出來,那麼,為法輪功、六四恢復名譽,包括清算血債派等就成為這個理論框架之內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