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廣場數百人紀念六四無人阻有玄機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日前貴州省貴陽市連續兩天有人在鬧市人民廣場拉橫額紀念「六四」中共當局屠殺學生事件,並現場播放有關「六四」的影片,當局雖派人監視,但沒有阻撓。分析認為:紀念活動能順利舉行與中央高層出現分歧有關。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認為,在人民的心目中,六四早已經獲得平反。

維權網報道,貴州省貴陽市連續兩天都有民眾在在貴陽市人民廣場,拉起寫有「八九、六四、廿三周年祭」等字樣的橫額,又高叫「民主萬歲」、「打倒獨裁專制」等口號,並現場播放有關「六四」的影片,吸引數百人圍觀。

靡崇彪稱,以往每年5月29日或6月1日前後,他就會被軟禁在家或被帶往指定賓館,「六四」過後才獲釋放。今年他提前在27至28日搞紀念活動,中共當局雖派人監視,但沒有阻撓,他也感到奇怪。

糜崇驃認為紀念活動順利舉行與中央高層出現分歧有關。

而就在2天前,蘋果日報、明報、頭條新聞、新浪香港、雅虎香港、爽報..等本港網站均報導香港5•27 遊行的消息。不過,大陸境內微博用戶轉載遊行的內容,罕見未見刪除。

而香港的遊行開始後,大陸微博上開始同步出現遊行照片,照片用廖廖幾字“平反”“勿忘那年”等簡單說明,更多跟隨圖片的文字是警告微博小秘書不許刪貼,不許封號。

糜崇驃:六四現場很可怕

不過,在現場遇到不知六四歷史的年輕人,竟指糜崇驃「編造」「瞎說」,他激憤之下摑了對方一巴,事後又覺得後悔。他認為,錯誤在於中共洗腦政策,對年輕人應耐心解釋。

糜崇驃是國民黨將軍糜藕池之子,1989年5月份他聽說貴州赴京學生有人絕食暈倒,決心上京支持學運。「學生們提出不要官倒、不要腐敗,都是好的想法,是在幫共產黨執政」。

糜崇驃說,當年6月4日,「7點多我看到坦克,聽到槍聲,看到小孩子倒地了,我覺得很可怕」。

他趕搭當日下午的火車返回貴州,「六四」成為他的心結,決定從事維權活動。

鮑彤:六四真相越辯越明

79歲高齡的鮑彤六四後被中共以「洩密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監七年,1996年5月刑滿釋放後,一直生活在被當局軟禁狀態中,近年他不斷高調接受外媒採訪,就六四事件發聲及批評中共時政。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六四23周年臨近,鮑彤在北京接受專訪時,就陳希同事件作出回應。

鮑彤說,當時中共高層利用陳希同做一個工具,最後還是利用他做傀儡。當然,這個工具、傀儡用完後就要扔掉。但現在不同的人都在為自己洗刷,這樣六四真相最後就會大白天下。

外界則普遍認為陳希同、李鵬在六四事件中擔任了不光彩角色。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曾在回憶錄《改革歷程》上說:「1989年4月24日的常委會上,把學潮定性為『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鬥爭』,並形成了會議紀要。李鵬、李錫銘、陳希同是領頭人。」

除了陳希同,六四時事件中,李鵬早年也想出書,「撇清」自己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

時事評論員文昭指出,陳希同是由於和江澤民的政治鬥爭當中失勢,被貪腐罪名整肅判刑的他,現在能夠接受採訪,並整理出書發行出版,表明江澤民的影響力正在衰退。而陳希同想極力撇清他和六四之間的關係,想洗清自己的責任,這也就表明在共產黨圈內的人,都在竭力把自己和當年的血債「撇清」,都不想為當年的血債背負責任。

大陸民間曾出現多次自發紀念六四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多名六四難屬周一(2012年5月28日)起被公安強行帶離北京。「天安門母親」成員丁子霖稱香港六四燭光晚會上將播放該組織一名「新人」憶述當年的錄音,以示難屬後繼有人。

2010年,北京網友蘇雨桐手持白玫瑰到天安門廣場,但當事人多被帶走或受懲處。

2008年《新京報》刊登攝影師劉香成當年拍攝的照片。

2007年,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在報社登廣告「向堅強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

鮑彤認為,雖然暫時還看不到中央平反六四的跡象,但在人民的心目中,六四早已經獲得平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