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被控四大罪 胡溫擒周永康催化劑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前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去年就被立案調查,近日,中共當局宣佈,劉志軍已構成嚴重違紀,有的問題已涉嫌犯罪,決定將其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分析認為:中共鐵道部一直被稱之為“獨立王國”,一直以來為江系勢力所掌控,在十八前公佈對劉志軍的開除黨籍的處理,是胡溫一方在十八大前打擊江澤民周永康勢力的需要。

大陸媒體報導,劉志軍涉及獲取巨額非法利益,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和貴重物品;道德敗壞;對鐵路系統出現的嚴重腐敗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等四大罪狀。

《中國時報》分析,胡溫敢拿下劉志軍,應該是針對劉志軍所採取的反腐鬥爭行動。近年來劉志軍憑藉「鐵老大」所掌握高鐵建設審批特權,與各地諸侯形成政治結盟,還圖謀在十八大爭逐副總理等。

最近,江派重要人物薄熙來被撤職並移交司法處置,周永康也被限制權力,日漸失勢。江澤民則被爆已經失去行動能力。

《中國時報》指出,在胡溫執政九年多以來,推動政改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阻力來自鐵道部,而最終沒有成功,正是胡溫揮之不去的痛處。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中共高層在現在宣佈法辦劉志軍,是胡溫在十八大前打擊江澤民周永康勢力的需要。

夏小強說:“胡溫可以通過劉志軍案的調查,劍指分管鐵道部安全的副總理張德江以及其他江派人馬,阻止江派人馬十八大入常,更好地控制十八大的人士安排。”

另一方面,如今胡溫在處理周永康的事情上處於一個微妙和關鍵的時刻。夏小強表示,外界種種跡象表明,周永康被胡溫公開拿下已經到了一個一觸即發的臨界點,那麼,像處理劉志軍這樣打擊江澤民周永康血債幫的措施,可能都會成為公開拿下周永康的催化劑。

現年58歲的劉志軍,19歲入職鐵路部門,2003年官拜鐵道部長。劉志軍一直被認為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屬於江係人馬。有報導說,他在江澤民任總書記期間,陪同江澤民外出巡視,鞍前馬後的跟隨。

2011年2月,劉志軍因為涉嫌貪腐犯罪而被免鐵道部部長職務,並由中共中央紀委開始進行立案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