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最具團派色彩佈局 胡春華周強將掌京渝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流於朝野之中的中共高層內斗丑聞,引發媒體熱議不絕。而今秋中共政局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選,備受關註。早有消息透露,十八大常委人選,團派佔上風。近日,中共一些重要省市新一屆常委會領導班子的改選,據相關人士透露,已內定胡春華接任北京市委書記、周強接任重慶市委書記,這也被形容為是胡錦濤最具團派色彩的安排。

台灣《中國時報》報導,據相關人士透露,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部署,基於世代交替的規畫,對新一屆重要省市黨委書記「一把手」的調整,將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內定現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將接任北京市委書記;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則是重慶市委書記的首要人選。報導稱「這將是胡錦濤在這波地方諸侯布局之中最具團派色彩的安排」。

胡春華十餘年前在擔任全國青聯副主席時,曾率領青年團赴台交流訪問;周強於一九九二年擔任司法部法規司處長時,則以「海協會專家」身分,參與兩會在北京與香港舉行的事務性商談。可能進入政治局,並接任廣東書記的劉奇葆,前年也曾以四川省委書記身分訪台。

報導說,各重要省市雖然相繼完成黨委常委會的改組,但當選連任的汪洋、俞正聲、張高麗等人都是「入常」的熱門人選,因此,他們的連任只是過渡性安排,接任人選將在十八大期間,根據中央委員選出政治局成員之後再做安排。

據稱,目前確定躋身政治局委員的人選有令計畫、胡春華、周強、孫政才、沈躍躍、孫春蘭、劉奇葆等人。青海省委書記強衛也是競逐北京市委書記的可能人選,如果未能如願,曾任北京公安局長的強衛將可能接掌公安部長。

十八大常委 團派佔上風

日本《讀賣新聞》16日報導說,多名中共知情人士透露,基於政治局常委68歲退休的標準,現任政治局常委9人中,包括69歲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內7人預定引退,只有58歲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56歲的第一副總理李克強留到新名單上。

報導列出的新增常委是:63歲的副總理王岐山、61歲的中共組織部長李源朝、64歲的中宣部長劉雲山、66歲的國務委員劉延東、57歲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65歲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67歲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

報導還說,在新政治局常委可能縮小到7人的結構中,李克強和李源朝等胡錦濤的共青團派系成員有4人,而習近平等高幹家庭出身的「太子黨」成員有3人,共青團派系佔了上風。

而最引人關註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外界分析的入常人選,也是團派佔主導優勢。

外界分析,團派基本拿下政治局的話語權,對江系血債派的清算就易如反掌了。

局外人眼中十八大選舉怪象連連

近期中共高層這一系列的變動引發外界關注。香港《明報》 發表文章指出,在局外人眼中,十八大選舉是怪象連連。

首先是高層領導人的出選代表團事先保密,而他們出選的代表團毫無規律可循。如中共主席胡錦濤在江蘇團全票當選後,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卻未出現在他十七大時出選的河北團名單上,馬上引發外界各種猜疑。但很快,似乎是專門為闢謠,他又在新疆團全票當選。

稍早前,河北省公布參加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名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意外「落選」。剛有評論認爲周可能被內部清算而缺席十八大,緊接著,周永康「全票當選」新疆十八大代表的消息就傳來了。《明報》文章指出,這似乎是專門為「闢謠」。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失勢的周永康來說,這張十八大的「入場券」不代表他平安無事,同時也引發外界對他當年「新疆7.5事件」血腥鎮壓的關注。

其次,為了保證中央大員的「全票當選」,領受任務的地方官員如臨大敵,採取了很多不正常的手法,如人盯人地對有份投票的省黨代會代表「做工作」,甚至準備了後備選票,以防白票或廢票出現。

文章指出,領導人的「全票當選」實際是對中共近年標榜加大黨內民主程度的諷刺。而隨意的安排突顯了中共對黨代表選舉的兒戲,以及對民主程序的蔑視。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十八大沒有什麼意義,改變不了中國現狀。他說,因為他們仍在維護著共產黨的體制,這個獨裁體制永遠也不可能改變中國,所以不要對十八大報多大希望,十八大的權力角鬥,只能預示中共壽命將終結。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