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兩千人遊行籲平反六四 陸微博罕見未刪(組圖)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89年“六四屠殺”紀念日的臨近,中共當局開始高度戒備民間可能出現的紀念與平反呼聲。27日,香港約兩千餘人從維園出發進行要求平反六四的遊行。

據悉,這次遊行由支聯會發起,主要目的是要求平反六四。當天下午三時,遊行現場聚集了約兩千餘人,隨後由維園出發,起步時約有千人出席。

支聯會今年遊行主題為「毋忘六四傳真相,民主潮流不可擋」。遊行在下午三時維園球場集會,然後出發前往政府總部。

據網友北風在推特上播報,遊行隊伍中不但有步履蹣跚的老阿伯、拄著拐杖的老婆婆,也有未曾經歷那段歷史的80後、90後青年學子。這些學子們打著“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的橫幅,在整個遊行隊伍中顯得異常搶眼。

遊行隊伍行經經過銅鑼灣,再行經金鐘後直接斜插往政府總部並舉行集會,路程與往年相當。

據悉,蘋果日報、明報、頭條新聞、新浪香港、雅虎香港、爽報..等本港網站均報導香港5•27 遊行的消息。不過,大陸境內微博用戶轉載遊行的內容,罕見未見刪除。

遊行開始後,大陸微博上開始同步出現遊行照片,照片用廖廖幾字“平反”“勿忘那年”等簡單說明,更多跟隨圖片的文字是警告微博小秘書不許刪貼,不許封號。

遊行照片中微博上被很多網友轉載,有很多的評論跟帖,對23年前的那場屠殺,以及今天中國民眾對民主強烈的訴求發表看法,但都隱晦不直言。



近日,在〝六四〞23周年來臨之際,六四這一敏感詞在大陸也似乎被解禁,大陸網民在不翻牆的情況就可以在百度搜索到無數相關結果。

89年中共在北京天安門屠殺學生的〝六四〞事件23周年祭馬上到了,有大陸網友搜索〝8964〞字樣,發現六四這一敏感詞,現在似乎已經被解禁,在不翻牆的情況下用百度搜索,找到相關結果約5,130,000個,用搜狗搜索,搜索到約1,500,000項結果,甚至很多〝六四〞事件中血腥的場面也能在不翻牆的情況下搜索到。

網友質疑,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高層的權利鬥爭,還是因為政治傾向變暖,或者是長城防火牆故障?目前還不清楚。有待進一步證實。

其實早在薄熙來下台後,網傳中南海政變的3月21日,有網友發現一向被中共當局列為敏感字、詞,包括〝六四〞、〝趙紫陽〞、〝法輪功〞、〝神韻〞等方面的內容,竟一度被解禁,在百度可以搜索到。

有觀察猜測,百度這短暫的解禁,有可能是為了配合溫家寶。

3月20號英國《金融時報》曾發表一篇文章說,對於溫家寶在今年兩會新聞發布會上談到〝文革〞災難表示吃驚。文章認為,溫家寶呼籲重新評價文革,是在釋放信號,打算為89〝六四〞平反。

文章還說,有接近中共高層人士爆料,溫家寶曾三次在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中提議為〝六四〞平反,但都遭薄熙來強烈反對。

有觀察家認為,中共當局在網路上對〝法輪功〞、89〝六四〞等解禁,很可能是配合胡溫,為胡溫平反六四做鋪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