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分析中共常委9變7兩大原因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常委人選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也是中共高層權鬥的核心。近期海外媒體一直盛傳十八大常委將由9人減至7人。隨著周永康的失勢,周通過掌控政法委打造的中共第二權力中央即將瓦解,其勢力也必將在中共的核心權力中被剔除或弱化。而為什麼要減為7人,有媒體做一下分析。

海外媒體爆料 十八大常委減為7人

中共常委為什麼變七人,博訊網根據近期的各種資訊分析認為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薄熙來事件:事發後傳出政治局開會出現8:1的處理意見(8人同意1人反對,即周永康)。分析說,因為人多分歧多,重大事情上難以處理。按這個邏輯,政治局常委減為七人會更有效率和容易統一意見。

二是平衡問題:減少兩個名額,排隊進常委的候選人數大大減少,在選擇下任人選上,比9人結構相對容易平衡。也就是說,7人之後的2人,有更多的人介於可進可不進,更多的人覬覦,挑選過程變得更為複雜。

日本《讀賣新聞》曾透漏,本月7日、8日北京召集了中央和地方官員200人進京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中共政治局常委成員候補名單,在此基礎上預選投票,以供夏天北戴河會議討論人事時作參考。

有消息人士透露,這次中共中央收集意見的投票共選定了兩份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5名常委候選人的名單;另一份是只提供填寫10名政治局委員候選人的名單。

22日有海外媒體報導稱,據可靠消息,減為7人已經沒有懸念,但目前7人名單,只有習近平、李克強已經確定,其餘5人要從20人名單裡再次選舉。

分析人士認為,常委人數的變動意味著高層權力的重新分配,從近期各地方常委的選舉的結果可以預見到中共政治局常委人事佈局的方向,這與周永康的失勢、政法委勢力的削除不無關係。

9人常委的由來

政論人士陳破空曾指出,江澤民在任期內鎮壓法輪功,留下平生最大汙點。他後來發現,不僅他的同僚(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前政治局常委)喬石、(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等人對鎮壓法輪功態度消極,就連繼任的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對法輪功問題,也盡可能保持低調。江深知問題嚴重……”

有分析指,江系因為害怕被清算,不得不把握實權,因此在中共十六大將政法委書記羅幹推入常委,十七大又將羅幹的繼任者周永康推入常委。十八大要不是因為王立軍事件引起的變數,江系還會將薄熙來推入常委繼周永康後任。如此江系還是不放心,如王立軍爆料中所稱,薄、周還欲聯手搞掉習近平,密謀篡權,並擬定了詳細計畫。

十八大“習李+5名常委”的佈局恰恰是廢掉江澤民在十六大退位時,為了控權增加2名常委的做法,當時增加的是政法委與文宣,為繼續鎮壓法輪功鋪路。

外界很早就流傳十八大中共政治局常委會9變7,最有可能就是把常委中的政法委及文宣撤並。

周永康失勢 第二權力中央面臨瓦解

從海外放出的王立軍爆料,到薄熙來被拿下,繼而又爆出穀開來案件,再到陳光誠事件,周永康及其掌控的政法委一直是海內外輿論的焦點。周雖然過程中竭盡攪局,試圖反撲,無奈只能做困獸之爭,周給外界的印象是敗象盡顯,大局已定。

5月9日,《參與》發佈了雲南昭通市16位中共老黨員要求免去周永康常委和政法委書記職務、令其引咎辭職的上書信。

14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大陸高層人士透露,中央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目前接受調查,並把權力已經全面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而且無權選擇自己的接班人。

24日,新浪、騰訊微博同時有很多著名學者、作家、律師等轉發前毛澤東秘書李銳向十八大的進言:儘快廢止政法委!

與此同時,大陸近期多地撤換政法委書記。廣東、上海、重慶政法委書記紛紛被剔除出常委,與此前完成換屆的陝西、海南省委常委如出一轍。

分析指,此舉是胡溫習在不久後拿下周永康、整肅全國政法委而再度向外界發出的信號:政法委書記以後不再擔任常委將普及,甚至推廣至中央。

以上種種跡象表明,周永康及其所掌控的政法委無法再與中央抗衡,從地方到中央,政法委勢力在被剪除中,第二權力中央不復存在,如此看來,拿下周永康已經萬事俱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