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孔子學院辦350多所 皆被疑間諜機構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訊】近年來,中共在海外各國已建立350多所孔子學院,尤其在美國發展迅速。孔子學院被認為是中共向海外輸出共產毒素,皆被疑為間諜機構。日前,美國收緊學院中國教師的簽證申請,被認為是阻截中共輸出軟實力。

大陸媒體報導,截至2011年8月底,各國已建立353所孔子學院和473個孔子課堂,共計826所。僅美國就有81所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各國對中國的了解而設的官方機構,由教育部管理。

輸出共產毒素 疑為間諜機構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孔子學院在世界尤其是美國遍地開花,引起美國當局的警惕,認為中共不僅利用這個平台教授漢語,還輸出中共的價值觀,影響當地的意識形態,甚至干涉學術與言論自由。

2009年7月,一位在南加某中文學校教書的老師堯哲向大紀元透露,他們學校就直接使用孔子學院的教材。

她說,中共政府假中文學校之名,在使用教材中宣傳它的「愛黨、愛國」專制文化和民族主義意識,全美幾乎所有用簡體字教學的中文學校都使用這種教材,她稱這是「軟性冷戰」、「沒有硝煙的戰場」,在不知不覺中對人進行洗腦。

美國國會曾於今年3月舉辦了一場聽證會,關注中共通過公共外交手段,向美國輸出其意識形態宣傳。與會學者警告,中共正在通過孔子學院以及媒體方式,對美國社會進行洗腦和滲透。

BBC2010年刊登的《分析:孔子學院與「文化入侵」》一文引述美聯社報導說,中國(共)漢辦開設孔子課堂的建議在南加州一些地區遭到抵制。

當地的一些美國人對不斷湧入的中國(共)文化表示排斥,他們認為開設孔子文化課堂是一種「宗教入侵」。

當地居民給報紙投稿質問說,中國的資本已經改變了當地的商業,難道中國(共)還要改變美國的孩子?

孔子學院不僅輸出共產毒素也被質疑為間諜機構。

外國媒體曾報道,中共○九年在史丹福大學成立孔子學院時,就提出學院不得討論西藏等敏感議題。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中國文化教授戴梅可曾調查十五所設立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發現兩所大學的孔子學院試過向校方施壓,企圖阻止身份敏感的人前往發表演講。

麻省曼荷蓮女子學院中國歷史教授李普曼曾說,中共的手段很簡單,就是用漢語教學資助換取當地學校學術讓步,不得涉及敏感議題的討論。

瑞士日內瓦「孔子學院」的院長巴塞爾•齊默爾曼曾經對外表示,有些地方的「孔子學院」起到了領事館的作用,可以看作中領館派駐當地的辦公室。

2010年,時任日本大阪產業大學事務局長的重里俊行稱,「孔子學院」為中共的「文化間諜機關」。

美國阻截中共輸出軟實力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指,正是出於類似的擔憂,美國日前採取嚴查孔子學院辦學資格認證、收緊中國教師簽證的方式,變相封殺孔子學院在美國的生存與發展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