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團結穩定假象已失控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1989年大陸民運領袖王丹說,薄熙來案啟動中共黨內對維穩機制的不信任,也顯示中國共產黨集團內部團結穩定假象,今年已控制不住了,這種形勢變化意義相當深遠。

六四事件」23週年即將到來,王丹在洛杉磯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暢談對中國政情的上述觀察。

王丹說,今年有更大關注特點,大陸政局變化比往年更加突兀、更充滿可能性和想像空間。

他說,從王立軍事件到薄熙來事件都反映出一個趨勢:「過去共產黨集團內部團結穩定假象,到今年已經控制不住了」,這個意義非常重大。

王丹說,大陸社會普遍對政府不滿,但這樣的不滿沒有爆發出來的原因之一是以為上層還是團結的,只要上層團結假象能被打破,就等於為基層不滿情緒爆發帶來鼓勵作用,這種形勢變化意義相當深遠。

他說,「薄熙來案啟動中共黨內對維穩機制的不信任,雖然『劇情』很詭譎多變,但是我不會太驚訝。」回顧中共黨史,這種事情一直存在,只是過去都被壓住了。

王丹認為,如果沒有「極為偶然」的王立軍事件,薄熙來很可能就會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甚至是國家領導人。

他說,「中共黨內還有沒有類似的事情?我敢肯定說一定還有!只是都被壓著而已,這反映出中共統治階層的不確定性已經非常高。」

至於中共政權未來走向為何?王丹認為,溫家寶強烈主張政治改革在黨內招來很大阻力,溫家寶在最後一年任期能有多大動作去實現對人民的承諾?這有比較大的想像空間。

他說,如果溫家寶真能下決心去做,應該還是有一定能量的。「當然,他具體要做什麼,怎麼做?我們並不知道,這就是想像空間。」

此外,王丹也認為,中共即將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也有非常大的「可能性」,這麼多黨代表是不是終於可以發揮作用,提出一些提案?值得觀察。

至於有人說六四失敗了,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死了那麼多人,當年學生們做錯了,王丹對此並不認同。

他說,「沒有道理把一件事情沒有做成,就說成是錯的。歷史上有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經歷過很多錯誤,最後獲得成功。最簡單實例就是國父孫中山也經過多次革命失敗,最終建立了民國。」

王丹說,如果因為六四最終沒有成功,就指責學生不應該上街、不應該占領廣場,「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判斷誤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