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換屆政法軍方缺席 上海幫成歷史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內鬥不斷升級,各地領導班子換屆也倍受關注。日前,在上海市新出爐了市委領導班子名單中,江澤民侄子吳志明不再擔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江力挺的常務副市長楊雄也未能連任市委常委,而上海警備區政委黨委書記朱爭平也落選了。有評論認為,政法委和軍方的缺位是中共在改變社會管理方面的行動。但也有評論認為,此次選舉凸顯江系在上海的失勢。

海外媒體報導,此次上海12人常委班子不僅減少一名來自軍方(上海警備區)的成員,新一屆常委也未見有政法委書記,也就是擬接任政法委書記的公安局長張學兵未列名。類似情形在此前已完成換屆的其他省份也有發生。媒體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在面對社會矛盾頻發,不得不轉變思路,改變社會管理方面的強硬措施。

上海選出的市委書記為俞正聲,韓正、殷一璀為市委副書記,而江澤民侄子吳志明未能進入市委常委,並卸任政法委書記轉任政協副主席,上海常務副市長楊雄、上海警備區政委黨委書記朱爭平紛紛落榜,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年齡原因。

報導指出,事實在廣東省委新成員中,1952年出生的廣東政法委書記梁偉發亦未能入列,假如這確定為年齡問題的話,那麼重慶日前公布該市十八大代表的50人候選人名單,現任市委常委中包括政法委書記劉光磊(1954年生)等6人榜上無名便值得深思了。

台灣《旺報》報道還提到,在一些省、市黨委改選中,政法委書記及軍隊、警備區將領也未能循例進入省、市常委或成為十八大黨代表。此前改選的四川、陝西、海南都少了軍方常委。

媒體報導,吳志明和楊雄分別出生於1952年及1953年。中共副省部級幹部退休年紀以63歲為限,但年紀並非唯一決定因素,此次上海市委常委異動年紀比楊雄還大一月的楊曉渡照樣進入常委。

有知情人士透漏,江的侄子吳志明在70年代只是安徽蚌埠鐵路派出所員警,依靠裙帶關係在上海扶搖直上。而楊雄於2001年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短短几年不斷升遷,08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常務副市長至今。據說,其幕後推手是江之子江綿恆,而江曾寄望他接任上海市長。

有評論認為,薄熙來被免職標志著太子黨重要人物、江系重要成員的落馬江系各成員也正處極度的頹勢,以迫害法輪功為利益核心而捆綁在一起的這個集團正面臨全面崩潰。此次上海換屆,凸顯江系在上海勢力的失勢,上海幫恐將成歷史名詞。

觀察人士分析,政法系統、軍方代表的缺席可能會漸漸成為一種趨勢,尤其是在地方政法系統造成的嚴重社會問題,中共開始對社會創新管理思路出現轉變。但外界認為,中共是不是能用民主方式創造社會公平正義還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