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爆重大示威 警方被指施暴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訊】(中央社仰光24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民眾不滿供電中斷,發起該國多年來首起重大示威抗議,警方今天動手驅散示威活動,但遭抗議民眾指控動粗施暴,並拘留示威民眾。

這是2007年僧侶示威行動遭當局血腥鎮壓以來,首次爆發民眾示威,抗議集會活動延燒各地,引起各方密切關注,認為是考驗緬甸文人政府對人民表達不滿的忍受限度。

卑謬鎮(Pyay)遭警方拘留的示威領袖表示,警方動粗毆打數名抗議民眾,6人被警方帶離偵訊達數小時。卑謬鎮位於仰光以北約300公里處。

這名抗議領袖獲釋後告訴記者:「警方對正在示威抗議的我們動粗,毆打我們,2名男士傷勢嚴重,我也遭到毆打。」

他指出,「我們居住的整座城鎮因缺電而陷入不便,這是大家決定出面抗爭的原因所在。我們不過是要求自我權利罷了。」

當地居民倪尼翁(Nyi Nyi Aung)也指責警方祭出暴力手段。

他說:「約50名員警抵達現場後,即要求民眾停止示威…一些抗議民眾因此受傷。」

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發言人那溫(Nyan Win)指出,卑謬鎮遭到拘留的民眾中,有3至4人是該黨成員。

抗議行動也在商業大城仰光及瓦城(Mandalay)等地爆發,令當局窮於應付。

截至目前為止,安全部隊允許和平示威上演,去年3月自專制軍政府手中接下政權的文人政府,也承諾將採取緊急措施,以增加供電。

那溫指出:「就我所知,抗議群眾至少有約400人。」他指的是仰光西北約260公里的卑謬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