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 排放輻射量超過估算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4日專電)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排放的輻射總量為90京貝克(1京是1兆的1萬倍),遠遠超過先前的估算。

這是東京電力首次公布詳細的輻射釋出量估算數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電力公布,福島一廠核災所排放的輻射量為90京貝克,遠遠超過政府機關等的預估值,大部分並不是氫爆或圍阻體排氣(vent),而是由於爐心熔毀,圍阻體失去圍阻功能而排放的輻射。

報導指出,東京電力在核災事故發生第2天開始到3月底為止,從分析爐心熔毀的燃料及測量核電廠附近的輻射,還有從土壤的輻射量等,對於散發到外部的輻射量進行估算。

結果發現,一共釋放出碘131與銫137共90京貝克,這個數字比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與保安院公布的數值高,約車諾比核災事故排放輻射量的17%。

至於各反應爐的排放量,2號機與3號機各放出整體的4成,1號機排放剩餘的2成,4號機沒有釋放。

以時間來看,排放輻射最多的是日本時間去年3月16日上午10時起的3個小時,從3號機釋出18京貝克的輻射量。

報導指出,當時3號機的圍阻體壓力降低,但是東京電力對於輻射如何被釋出並不清楚。

至於排放到大海的輻射量,從海水的輻射濃度來推測,從去年3月下旬起半年內的放出量為15京貝克。

這是東京電力首次公布詳細的輻射釋出量估算數字,對於估算花費1年以上時間,東京電力表示,「與氫爆等現象的對照,及確認數值是否有誤等,花費很多時間,至於這次的評估是否妥當,會一面與政府及其他研究機關商討,一面繼續進行驗證。」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去年6月曾經公布77京貝克的推測值,今年2月改變分析條件後又得出48京貝克的推測值,內閣府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去年8月也曾做出58京貝克的推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