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氣喘 及早就醫確症治療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4日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天表示,許多民眾常誤認喘鳴、咳嗽就是氣喘,但事實並非如此,若有運動後咳嗽或喘鳴、吸入汙染空氣會咳嗽或胸悶等症狀,宜及早就醫確認病症後治療。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發表臨床成果,胸腔內科醫師游群翔指出,在紡紗公司上班的林太太,走樓梯便喘,但回到辦公室又好了,以為是心臟病,檢查未果,來院才確診患氣喘,經藥物治療並戴口罩工作,漸獲改善。

游群翔說,不論男女及年齡都可能發生氣喘,好發在兒童期和老年期,隨著年齡增長,出現機率女性高於男性,且有遺傳性,尤其是一等親內有病史如媽媽傳給小孩,罹患機率也較高。

他指出,氣喘的外在原因,常出現在日常生活的過敏源誘發等,其內在原因常因呼吸道病毒感染等,至於冷熱濕度或情緒起伏,也可能導致內因性氣喘,因此,臨床上要確診氣喘,需多方診斷症狀。

游群翔表示,氣喘認定有難度,若發現反覆喘鳴、夜間咳嗽、運動後咳嗽或喘鳴、吸入汙染空氣會咳嗽或胸悶、感冒超過10天才會好、接觸有毛動物會胸悶等,宜及早就醫診斷後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