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痠澀 輕按眼眶骨可緩解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眼睛痠澀時,眼科醫師說,可藉由雙手手指關節,沿著眼眶周圍順時針或逆時針輕輕按壓,每個位置輕壓5到6下,可改善眼睛疲勞。

具有中西醫資格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今天指出,簡易有效又安全的眼睛按摩,是間接在眼眶骨周圍給予適當地按壓刺激。從西醫的角度來看,可促進眼球周邊局部的血液循環,以求改善功能。

吳仁斌強調,一般情況不宜直接按壓眼球,因為眼球構造精密細緻而柔軟,需要強硬的眼眶骨在外圍保護,若是在按摩時直接按壓眼球,可能造成傷害,除非特殊情?及醫師指示下,例如某些青光眼手術後才會按壓眼球。

從中醫的角度,吳仁斌說,眼眶骨周圍分布許多穴道,透過經絡,連結眼球及體內五臟六腑,一般民眾不需強記各個穴位名稱,適度的作眼睛按摩,雖不如針灸可對特定穴道給予深入的刺激,卻是一種簡易有效又安全的自我保健。

吳仁斌提醒,在感覺眼睛痠澀疲勞,若症狀持續無法改善,應儘早至眼科檢查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