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民被虐 環球時報為朝鮮辯護遭拍磚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針對備受關註的中國漁船被劫持,28名中國漁民被虐待事件,《環球時報》為朝鮮辯解說,朝鮮領導人對此並不知情。中國網民除了對朝鮮做出憤怒反應外,對《環球時報》的言論更是一片唾罵拍磚。

這些中國漁民及他們的漁船在5月8日在黃海中國海域捕魚時被朝鮮軍警控制,28名漁民被扣。朝鮮方面要中方繳納90萬人民幣贖金。21日他們被釋放返回大連港,向媒體講述了他們的遭遇。

中共官方喉舌報道說,中國漁船的物資全被搶光,船上一片狼藉,多數船員的衣服也被扒得只剩內衣,船員的情緒十分低落。

有漁民回憶羈押期間經歷:擡頭就會挨朝鮮軍人巴掌。

港媒報道說,一些漁民遭到木棍毆打。

《環球時報》朝鮮辯解遭拍磚

中國漁民的遭遇在中國社交網絡廣泛傳播,《環球時報》的報道卻為朝鮮辯解說,朝鮮領導人對此並不知情。此言激怒了中國網民,引發網絡輿論的一片譏諷拍磚。

《法廣》報導說,有網友表示,好!我們暫且相信,《環球時報》所說的是事實,就算這起劫持事件發生之後的14天內,金三胖子一直都在睡大覺,就算這14天裏,中國駐朝鮮大使館也在睡覺或者插秧,那麼,整個中國都沸騰了,為何朝鮮政府和中國駐朝使館卻全然沒把它當回事兒呢?

還有網友譏諷,《環球時報》21號的頭版稱,「朝鮮領導人還不知道中國漁船被扣押」一事,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份自己家人被強奸,卻還在為強奸犯辯解的媒體了。」

網友杜導斌在「博客中國」發文質問,就算事情果真如此,那麼放人的時候總該知道了吧?現在對朝鮮炮艇上的人員應該如何處置呢?既然與政府無關,這就是海盜行徑了,就應該按照國際法來進行審判。那麼,朝鮮方面能否像韓國此前審判索馬裏海盜那樣,把炮艇上的那些罪犯交給中方來審判呢?

文章指出,這不僅關系到那28名中國漁民的利益,更關系到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尊嚴,而且也關系到「中朝傳統友誼」。即使不為了中國國家利益考慮,即使不把那些漁民的尊嚴和權利當回事,也總該把每年數以億計的援助當回事吧!

文章要求,中共外交部必須公開漁民被劫真相!到底是中國漁民越界捕撈導致被扣,還是在國境線內被武裝劫走,必須對國民說個清楚明白!「這事事關國家領海主權尊嚴,現在外交部公開的信息在這個最關鍵的環節上卻含糊其辭,這是失職,是瀆職!……我們需要知道真相,不接受被人忽悠!」

文章說,在一個專制獨裁國家,哪怕就是一根針落地,幾乎都會有特務向最高權力報告,像劫持中國漁船這麼大的事,居然用一句「不知道」來忽悠中國人!《環球時報》賣國,果然是名不虛傳啊!

網民指責朝鮮忘恩負義 批中共當局軟弱

中國網民除了譏諷《環球時報》的賣國言論,他們還指責朝鮮忘恩負義,並批評中共當局過於軟弱。

中國四大微博上充斥了譴責朝鮮言論。有網民說朝鮮不值得中國幫助,也有網民罵朝鮮是狗,咬給他餵食的手。還有網民說朝鮮是強盜國家,恐怖主義流氓國家。

另有評論說,中國50年代入朝參戰,中共所謂的「抗美援朝」挽救了金日成的共產主義政權,朝鮮對支持吉國漁船是忘恩負義。

更有許多網民批評中共處理手法不當。有網友說,中共當局過於「疲軟」;也有網友質疑當局為什麼不要求朝鮮對此事做出解釋和道歉;另外有一些網民要求中共當局和朝鮮保持距離,甚至制裁朝鮮。

評論家伍凡指出,這次中共簡直臉丟大了,在家門口都不能保護自己的漁民,所有的東西搶光了,拿走了,直到現在都沒有抗議,這算什麼政府嗎?有這種盟友也真是丟臉!

也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採取息事寧人的做法,是避免激怒平壤,軟弱無能到極點。

中共為擺脫困境 轉移國內註意力的計策

時事評論員何清漣在「中國海域糾紛與漁民生存之痛」中寫道 :中國漁民雖然已經全部被放回,但誰都清楚這類案件還會再發生,只是不知落在誰的頭上。在海洋資源有限和其他復雜的背景下,被生存焦慮煎迫的中國漁民不得不遠洋捕撈,而這種捕撈越來越頻繁地成為中國周邊外交的燃爆點。

近年來中國漁民同鄰國涉入多起糾紛,諸如日本、韓國和菲律賓。

時事評論員史達指出,朝鮮對中國漁民粗暴的對待,在邊界上的一些衝突,不是一天兩天了,也不是一件事、兩件事,之前有過很多的類似事件,但中共當局從來不會公布出來,而現在公布出來很明顯的想轉移視線。評論指出,中共不知醜的宣揚中國漁民被虐,是想挑起民族主義,轉移內部政治危機的手段。

史達認為,中共政壇大震盪醜聞天下皆知,所以中共從南海爭端到現在公佈「盟友」的挑釁醜聞,就是為了激發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而轉移國內註意力,這是中共擺脫困境的計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