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少子化 北市將減班級人數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北市教育局今天舉辦基北區103學年度高中職特色課程招生檢核表及計畫書說明會,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因應少子化衝擊,102學年度將啟動北市高中職減班減人數策略。

丁亞雯表示,教育局2月委託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對北北基三市高中職生源進行調查研究,報告推估數據顯示,北北基地區高中職新生入學人數,108學年度時將較100學年度減少3萬2857人,減量約為36.78%。

另外,班級數若依現行班級人數42人編班,108學年度時將較100學年度減少771班,減量約為35.91%。

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為提早因應少子化現象,教育局已研擬相關對策,第一階段從公立高中職先行,在不減班的情況下先減班級學生數,從102學年度起,將現行每班42人減至目標值的35人,以提高教學品質。

何年達成目標值?馮清皇說,目前仍在研擬精算中,因為需考慮公立學校老師退休潮及每年少子化降低比例,以及衡酌公私立學生比的問題,否則將對公部門預算衝擊太大。

馮清皇表示,102學年度公立學校先行減班級學生數後,教育局將衡酌公私立學生比,評估為適度狀況時,再採鼓勵措施,推動第二階段的私校高中職減班級學生數。

他說,減班策略將會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之後才進行,若推動期間有相關變數不排除並行策略,以面臨少子化經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