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樂對談 林昭亮會余光中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中央社高雄22日電)國立中山大學再度邀請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駐校,開班授琴藝並與學校樂團同台演出,明天還將與詩人余光中進行「詩樂對談」,林昭亮今天說,他將向余光中請益創作靈感來源。

睽違3年,中山大學再度邀請林昭亮駐校,明天將展開駐校系列活動,中山大校長楊弘敦今天下午頒贈駐校藝術家獎座,希望林昭亮與校方合作情誼不斷。林昭亮則說,能駐校對音樂教育有所貢獻,很有意義。

林昭亮隨後並拿起陪伴他多年的小提琴,當場獻藝,即席演奏巴赫組曲,為活動暖場。

林昭亮此行重頭戲是,明天下午將在中山大學與余光中以「詩與音樂的交會」對談,討論詩與音樂,「以詩入樂,以樂入詩」,進行交流。

尚未與余光中謀面的林昭亮相當期待與余光中見面,他說,「很想問問余老師創作靈感的來源」,因為他身為演奏者,老是演奏別人的作品,對創作者的心路歷程,很感興趣。

林昭亮3年前在中山大開設大師班,佳評如潮,這次大師班自去年底公布消息起,吸引40組人馬報名甄選。

由於今年指定甄選曲目門檻提高,從報名影音資料中篩選出20組進行面試甄選,最後9組人馬脫穎而出,將分3批分別於23、25、28日,以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為主題,接受林昭亮個別指導,其中3名學員27日還將與林昭亮及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同台演出。

林昭亮名氣吸引各界人士報名甄選,入選者來自四面八方,年齡從11歲到38歲。

林昭亮說,不同年齡層有不同人生的歷練,對曲目的體會及看法也有所別,與他們交流是不錯的經驗。

他又說,他只是「引進門」,頂多當個「導遊」,要深入貝多芬音樂世界的堂奧,仍要靠學員個人努力。

中山大學說,林昭亮大師班學員包括,3年前入選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一年級學生胡宸瑞,今年為與林昭亮再續前緣,特地向學校請1週假南下參加大師班,27日還將與林昭亮同台演出。

中山大學表示,高雄中學音樂班畢業的胡宸瑞是林昭亮的粉絲,他的家長說「只要中山大學請得動林昭亮長期駐校授課,他兒子就會馬上轉學讀中山大音樂系。另有一名來自花蓮的小學五年級學生林御安,雖年僅11歲,但演奏架勢及音樂感卻十足,甄選面試當天尚未登台,就在場外即席演出,吸引不少人駐足聆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