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正名 謝立功:統稱新住民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1日電)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今天南下高雄,接連參加兩場新住民座談,他表示,來台的外配、陸配,包含歸化取得身分證者,移民署今後將統稱為「新住民」。

謝立功上午分別參加高雄市旗津區、鳳山區的「新移民關懷交流座談會」,謝立功與新住民面對面意見交流,表達政府照顧新移民的用心。他期許,新住民共同擔負台灣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重任,共創和諧家園。

謝立功說,移民署希望透過橫向聯繫,傾聽各界建言,目前全台各鄉鎮都可申請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辦理各種活動、計畫,提供外籍配偶學習一技之長,並結合在地產業,行銷本地或新住民母國各項產品,融合兩地文化促進附加價值。

他又說,內政部將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將新住民子女比例較高或人數較多的學校,列為重點學校,協助新住民子弟學業問題;並辦理新住民家庭關懷訪視、多元文化講師培訓、母語學習課程等,以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

他強調,移民署很重視新住民生活適應與關懷輔導工作,每年編列預算,舉辦生活適應學習課程,每月並定期有2次「行動服務列車」至各社區,關懷服務新住民。

與會外籍配偶大多嫁來台灣逾3年,部分更長達10多年以上,她們在菜市場幫忙買賣漁貨,或在餐館工作等,多與婆家及附近鄉親相處融洽,其中有1對越南籍姊妹一起嫁到旗津區,貢獻她們的青春與心力並照顧夫家,對家庭付出無怨無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