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翻墻破網 關注馬英九就職演說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5月20日上午9時,臺灣總統馬英九發表連任就職演說。臺灣島內民眾與在野黨對馬英九的演講有褒有貶。同時,中國大陸網民紛紛翻牆破網,熱情關注馬英九的就職演說。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臺灣第13任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5月20日早上在臺北舉行,成功連任的總統馬英九及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先後宣誓就職。馬英九在就職典禮上發表了以《堅持理想、攜手改革、打造幸福臺灣》為題的就職演說

今年的總統就職,比起上一任,典禮程序簡化許多,一方面因為來自外界輿論壓力,尤其在民生政策,近期受到各界強烈批判,也使馬總統在典禮上,偶爾露出沉重的表情。

馬英九說:「我確實是感到不安,感到虧欠,感到對人民,可以說,沒有辦法真正的達到民眾期待,所以我昨天就非常誠懇的,表達了我的歉意。」

臺媒《中國時報》5月21日報導表示,由於今年底中共即將舉行十八大,加以大陸近來發生了王立軍、薄熙來、陳光誠等敏感事件,使得大陸網路監管部門與網路業者「空前嚴密」地對網路訊息實施監控,台灣媒體的網站大都遭到封鎖或遮罩。但報導說,大陸網民昨天上午透過各種「翻牆」軟體,仍可進入台灣媒體網站,或在網上收看馬英九總統發表就職演說實況。

報導表示:馬英九演說提到韓寒引起不少大陸網民的討論,有些網民對此語帶嘲諷,但也有人表示,馬英九總統在演說過程提到很多基層老百姓的名字,讓他們印象特別深刻。

網友1227110672:海峽是一面鏡子,罪惡在這頭,天堂在那頭。

無界世界:鼓掌再鼓掌!

匿名網友:羡慕嫉妒恨啊

匿名網友:羡慕臺灣人民,罵我新臺幣吧,不生氣,呵呵…

太行山情懷:看來,中華民族還有指望啊!

《中時》報導說,網友們並認為台灣的政治文化型態,與大陸領導人講話時大談黨的立場的政治風格,截然不同。

有評論認為,不少大陸網民對馬英九演說熱情關注 ,也折射出大陸民眾對自由民主的渴望。

臺灣在野黨對馬英九演講提出批評

不過,臺灣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馬英九就職演說「缺乏反省、口號空洞、忙於攬功、了無新意」。

而在就職記者會上,馬英九多次被問到政策有失民心,對此馬英九除了表達歉意,也承認政府與外界溝通不良。不過才剛說完要加強溝通,記者會上,就有媒體質疑總統府發言人,只選擇特定媒體提問。

至於兩岸政策,馬英九延續過去4年的主張,另外也重申對中國大陸人權的期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