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主持人攻擊外國人為「洋垃圾」引熱議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發布信息, 稱將在三個半月時間內, 對在京“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的外國人加以清理。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主持人楊銳在個人微博上為此舉公開叫好,將部分外國人稱之為“洋垃圾”,他在微博上還說,半島電視台女記者陳嘉韻是“洋潑婦”在“妖魔化中國”。遭網民狠批。

據《法廣》報導,北京市公安局通過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稱,從5月中旬至8月底,北京市公安局將集中開展清理“三非”外國人專項行動,採取重點社區清查、重點部位定期整治、嚴格審查簽證申請等措施,加強對在京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外國人的整治力度。

5月16日,中國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主持人楊銳在個人微博上為此舉公開叫好,將部分外國人稱之為“洋垃圾”,並未當局開出四付藥方,即清掃洋垃圾、斬首洋蛇頭、識別洋間諜、趕走洋潑婦。

楊銳原文稱,“公安部要清掃洋垃圾:抓洋流氓,保護無知少女,五道口和三里屯是重災區;斬首洋蛇頭,美歐失業者來中國圈錢,販賣人口,妖言惑眾鼓勵移民;識別洋間諜,找個中國女人同居,職業是蒐集情報,以遊客為名義為日本韓國和美歐測繪地圖,完善GPS;趕走洋潑婦,關閉半島電視台駐京辦,讓妖魔化中國的閉嘴滾蛋。”

楊銳的言論引起爭議,有部分批評意見稱,作為官方電視台主持人,這種論調有損中國的國際形象。

5月18日,《華爾街日報》為此刊發報導,稱他的言論是“為已經變得刻薄的辯論奉上一劑毒藥”。

報導還引述其他批評者的意見稱,這種言論可以和一個多世紀前的義和團運動相提並論。

一位網名叫Jiong Nasen的網名回應說,“陳嘉韻是一名盡職盡責的記者,”“你充其量就是一隻麥克風。被踢出中國的應該是你。” 很多網民表達了他們更喜歡半島電視台,而非央視。

楊銳稍後在5月18日週五在新浪微博上又發了一條消息,稱他仍然認為“掃洋垃圾是必要的,但也要警惕排外情緒,警惕義和團運動的變異。”

值得注意的是,楊銳首次明確地將清理“三非”外國人和此前發生的半島電視台記者遭驅逐一事聯繫到一起,不僅將半島電視台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稱之為“洋潑婦”,還進一步呼籲要求關閉與其供職單位有競爭關係的半島電視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