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就職 陸網友關心熱議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宣示就職,不僅台灣關注,中國大陸網友也很關心,紛紛上網討論,並讚賞台灣民主。有大陸網友還說,「支持馬英九『一國兩區』(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概念」。

馬總統上午的就職演說,大陸媒體報導有限,且都用「台灣當局領導人」稱呼馬總統;不過在「人民網」的社交微博(微網誌)、百度貼吧等網路論壇,則有大陸網友認為,應稱呼馬總統為中華民國總統,也有大陸網友含蓄留下「中華民國馬英九正式就職上任」文字。

對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有的大陸網友直接在網上表示「支持馬英九『一國兩區』的概念」,但也有部分大陸網友表示反對。

馬總統演說中提到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下和平發展,大陸網友普遍表達認同,期待統一成為「大中華民國」。

也有部分大陸網友認為,不少大陸網站都是選擇性摘錄,並對此不滿地說,「有種把其(馬總統)演講全文刊發」!

不少大陸媒體報導,馬總統的就職宴簡約,出席的每位貴賓平均花不到新台幣1600元,這讓大陸網友感到驚訝,因為這與大陸官員喜好的大排場不同。

有些大陸網友認為,馬總統就職宴有些「寒酸」,但也有人認為是清廉簡約是表率,更有大陸網友說,「(台灣)有這樣英明的領導人,唉!我看到了某某黨的末日了」。

馬總統接下國璽的儀式,也受到大陸網友熱烈討論。1名在台灣採訪的大陸記者,在自己的微博上調侃:「誰見識過大陸的傳國玉璽?」還有人回應:「沉在黃河裡?」

不知是否是馬總統今年3月當選時的演說影片在大陸網站隨處可見,引起大陸民眾追求民主的呼聲,馬總統520就職典禮和演說的影片,今天在大陸網站上很少看見,甚至有網站刪除原本被上網的馬總統就職典禮和演說影片。

透過搜索,原本可以在大陸網站「土豆網」上看到馬總統的就職典禮影片,不過隨後遭到移除,僅出現「哎呀!你想訪問的網頁不存在」文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