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15)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訊】(接前文)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大意:我乘船將要遠行,忽然聽見岸上踏地為節拍,有人邊走邊唱前來送行。桃花潭水雖然有千尺深,也比不上汪倫送我的情誼深厚。

賞析:這是李白於涇縣(今安徽皖南地區)遊歷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贈別詩。詩中首先描繪李白乘舟欲行時,汪倫踏歌趕來送行的情景,十分樸素自然地表達出一位普通村民對詩人那種樸實、真誠的情感。後兩句詩人先用「深千尺」讚美桃花潭水的深湛,緊接「不及」兩字筆鋒一轉,把無形的情誼比為有形的千尺潭水,形象地表達了汪倫對自己那份友情。全詩語言清新自然,令人回味無窮。雖僅四句二十八字,卻膾炙人口,是李白詩中流傳最廣的佳作之一。



中國詩的傳統主張含蓄蘊藉。如宋代詩歌評論家嚴羽提出做詩四忌:「語忌直,意忌淺。脈忌露,味忌短。」清人施補華也說,詩「忌直貴曲」。然而,李白《贈汪倫》這首詩坦率直露卻「意」不淺,很有藝術感染力。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是李白推崇的文章風格。李白自己的作品也正是如此,因此後人經常引用這兩句評價李白的作品。李白即興賦詩,出口成章。他感情奔放,直抒胸臆,天真自然,而有一種不期而然之妙。李白的許多作品都是中國詩歌「詩貴意、意貴遠不貴近、意貴淡不貴濃」的典範。

(全文結束)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