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十大經典片 臥虎藏龍上榜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選全球從2000年至今最偉大的的10部電影。其中由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是唯一入榜的華語電影。

時代雜誌影評專欄作家柯里斯(Richard Corliss)歸納出2000年至今全球最偉大的10部電影,包括3D科幻電影「阿凡達」、法國默片「大藝術家」、由好萊塢女星妮可基嫚主演的歌舞片「紅磨坊」。

還有印度歌舞片「寶萊塢生死戀」、「紐約浮世繪」、「危機倒數」、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執導的「白色緞帶」、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魔戒」、動畫電影「瓦力」。

柯里斯指出,在台灣出生、成長,之後在美國進修的李安以文藝片「喜宴」、「理性與感性」受到矚目,但是他內心裡其實是個孩子,是武俠小說和電影的粉絲,急欲破繭而出。

柯里斯分析,「臥虎藏龍」融合了東方的力學之美和西方的表演張力。演員涵蓋老中青各代,包括早期功夫片女演員鄭佩佩、香港80年代巨星周潤發、楊紫瓊,以及新一代的演員章子怡和張震,故事環繞在眾人對一把神劍的爭奪。

臥虎藏龍片中的飛簷走壁輕功也是讓西方觀眾大開眼界的地方,柯里斯特別提到「臥虎藏龍」片中武術指導袁和平的貢獻。

柯里斯稱贊「臥虎藏龍」是一部舉重若輕的電影,也是具有高度藝術價值及精神層次的作品,它是一部讓人深思又兼具娛樂效果的電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