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拉布抗惡法遭腰斬 各界不滿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在五區公投兩週年之際,由香數名泛民主派議員發起的拉布抗惡法行動,星期四凌晨突然遭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叫停。民間團體斥責曾鈺成濫權,要求他下臺。

府急推替補機制草案,議會內外抗爭不斷。由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提出1300多項修訂,連同多名泛民主派議員,連日來以拉布戰方式拖延審議進程,然而,經過通宵開會後,星期四凌晨四點多,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根據議事規則92條行使權力,突然決定終止辯論。

在場外支持拉布抗爭的民間團體,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斥責曾鈺成剝奪議員發言權,也都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

香港基督徒團體學會社關幹事瀋偉男:連這種辯論的權利都沒有,這是我們十分擔心,也都擔心如果這樣做,將會有更多的惡法會更容易通過,這是一種非常粗暴的行為。

他們並質疑曾鈺成此舉是為了討好中聯辦,違反政治中立,應該下臺。

香港民間人權警權組召集人王浩賢:是不是受到政府甚至中聯辦的施壓,要求他行駛這個權利呢?當一個立法會主席不能夠保持政治中立的時候,他必須要辭職。

另外,20名泛民議員聯署,抗議曾鈺成腰斬議員辯論,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並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決定。

扒:今次拉布反惡法的行動,源於兩年前的五區公投。當年五名泛民主派議員為爭取全民普選,以辭職再補選的方式進行變相公投,觸動中共神經,其後港府推出替補機制條例草案,遭到民間反對聲音不斷。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