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屆休漁期 黃岩島之爭暫歇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中共近日頒布從5月16號起,北緯12度以北到「閩粵海域交界線」的南中國海海域,將進入為期兩個半月的休漁期,其中包括中菲爭議持續一個多月的黃岩島,因此這次休漁令的宣佈格外受到關注。

中、菲近期因為黃岩島主權問題,爭執不下,中共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近日發出通告,宣佈從5月16日中午12點起,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進入兩個半月的休漁期,期間除了單層刺網、釣業外,禁止其他所有類型的捕魚活動,違規的中外漁船都要受罰,黃岩島也包括在這次的禁漁範圍內。不過,菲律賓當局表示,拒絕承認來自中方的這一舉措,菲律賓會出臺自己的禁漁令。

時政評論員文昭:「這個很可能是雙方達成了一種默契,一種協議,互相給自己找一個臺階下,就是彼此頒布自己的休漁令,那這兩邊的漁船就都不會去了,也就不會由於漁船的糾紛引起軍事的介入,它這個地方的局勢呢,未來幾個月就能歸於平靜。」

有中國軍事專家向媒體表示,休漁期實際上就是行使主權的辦法,而只要雙方漁船都暫時不進入黃岩島海域,不進一步激化兩國矛盾,中菲雙方就有機會坐下來和平談判。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那麼這個休漁期過後,黃岩島的問題還會存在,至於說他能不能打(仗),如果說是有一方執意要去挑起事端的話,可能這個問題還會加劇,但是我自己感覺,在中共18大之前,打仗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中共駐東盟大使佟曉玲近日公開表示,休漁期間,中國的漁政船和海監船,還會繼續在黃岩島那裏進行巡邏和執法活動﹔菲國外長德爾羅薩里奧則說,不會同意讓菲律賓的船只離開黃岩島,而讓中國公共服務型船只在黃岩島不受阻礙的行動。

新唐人記者陳漢、賈姍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