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侯就任法國總理 籌組新閣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電)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Hollande)任命的新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今天在上任首日抵達總理府瑪蒂諾宮(Matignon),著手擬定內閣名單。

62歲的艾侯曾任德語教師和國會議員,是奧朗德長期盟友。他與妻子泰立安(Brigitte Terrien)抵達總理府,向前總統薩爾科奇的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道別後,開始工作。

如同奧朗德,艾侯不曾擔任內閣部長,但他身兼南特市(Nantes)市長和資深國會議員,並被視為是能建立共識的人。奧朗德昨天就任法國1995年以來的首位社會黨總統。

艾侯獲任命為總理,擊敗包括社會黨領袖、前勞工部長歐布瑞(Martine Aubry)在內的其他可能人選。據說歐布瑞表示若未獲最高職位,便拒絕加入內閣。

歐布瑞的1名幕僚告訴「世界報」(Le Monde),倘若她沒當上總理,她認為擔任奧朗德的閣員「沒有意義」。歐布瑞現任北部里爾市(Lille)市長。

艾侯曾在地方政府合約上徇私,被判有罪,使得任命艾侯的奧朗德飽受批評。反對者指出,奧朗德身為總統候選人時曾承諾,不會與任何有犯罪紀錄的人合作。(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