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中共票選常委只選5名 18大常委或9變7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自14日多個管道傳出周永康權力移交孟建柱的消息之後,外界輿論普遍認為政法委將面臨清洗。如此一來,十八大常委人數亦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15日,有海外媒體曝光中共票選十八大常委細節,稱常委人數將可能由9變7。

5月11日,來自多維的報導稱,前一周稍早時候,數百名正省部級高級官員曾齊聚北京,以投票方式推選中共十八大後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候選人名單。今日,同一接近中共高層的可靠訊息源再次透露了此次票選的一些重要細節。

報導說,據消息人士的透露,今次投票除有近170名左右中國正省部級高官(其中大多數為現任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外,還包括了前任中共重要領導人及重量級國有企業尤其是大型央企負責人等。據悉一共有超過300人參與了此次票選的意見收集。可以確定的是,投票是為了收集更多對最高權力決策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十八大換屆的意見。

此外,最為引人注目的是,這次中央收集意見的投票共選定了兩份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5名常委候選人的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10名政治局委員候選人的名單。有消息說,這次中共在十八大前夕以投票方式在黨內廣泛收集意見的做法是由總理溫家寶提出的建議,胡錦濤對此表示同意,習近平則沒有提出反對意見。

報導分析說,十八大已漸行漸近,屆時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將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將全部因年齡“紅線”而退休。此次只填選5名常委候選人難免使人浮想聯翩,因為“習李+5名常委”恰恰是恢復到江澤民時期7名常委的人數。

報導進一步指出,這次關於5名常委候選人的收集意見的投票似乎是中共想改變自2002年十六大胡錦濤成為領導核心以來定型的9常委格局。這次如果真的將常委規模改成7人,那麼被撤並可能性最大的將是常委會中主管文宣以及政法的職務,因為這兩者的最高負責人均是在胡錦濤執政的10年中才兩次躋身常委。此前,只有喬石曾經以政法委書記職務入選過常委,而在最高層權力核心中安排一名專職常委,在十六大李長春以前還從未有過。

報導最後表示,如果這兩個職務被撤並,最有可能的做法是人大委員長兼管政法體系,而政協主席兼任文宣職責。

此前,路透社也曾於12日報導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打算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組織架構縮小,恢復成十六大以前的7人。

該報導引述香港浸信會大學的中國專家Jean-Pierre Cabestan的說法表示,「胡錦濤是希望能在十八大交棒後繼續在幕後保持他的影響力。」

路透認為,在較小的組織運作中,胡錦濤人馬可以發揮空間更大,因為政治局常委會做任何決定都需要達成共識,較小組織方便他們保持影響力,也可讓下一代接班人習近平較能協調,進行改革。

路透更預測,如果7席的組織中,胡錦濤派系能拿到3席,胡錦濤在中央政治局就可以確保他的發言權,更進一步延續他的改革路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