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楊佳刺警案」上韓國銀幕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近日大陸電影導演應亮,把2008年7月1日楊佳闖入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刺殺9名警察及1名保安,造成6人死亡的驚人一幕搬上銀幕,片名叫《我還有話要說》。這部片子觸動了上海市政府的神經,當局在韓國全州試圖封殺該片,但沒有成功,轉而嚮應亮及家人施加壓力。

楊佳刺警討說法搬上銀幕

「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在上海為自已維權的北京青年楊佳,對沒有給他公正說法的警方,喊出了這樣的警告性語言。2008年7月1日,楊佳闖入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刺殺9名警察及1名保安,造成6人死亡。

楊佳的故事被正在香港工作的大陸電影導演應亮搬上銀幕,片名《我還有話要說》在今年一月獲韓國全州影展資助製作費。故事講述傷心欲絕的楊母到上海看了楊佳後被送回北京,法官還騙她回家蒐集有利證據助楊佳脫罪,最終楊母願望破滅,回家兩天後收到兒子被判死刑,諷刺的是楊母比外人還遲得知消息。

觸動上海政府神經

《我還有話要說》剛在深圳完成拍攝階段,劇本就流入了上海市政府手中,觸動了市政府的神經。當局為封殺電影,不讓其在全州電影展放映,竟派人以中國某影業公司名義到韓國買片,向擁有該片版權的全州影展,開價5500萬元人民幣收購。然而全州影展不為所動,沒有賣片,事後應亮大吃一驚。

電影最終在全州影展順利放映。應亮現時與妻子同在香港,在香港演藝學院授課,唯工作簽證至今年九月到期,回上海的話****,他未知前路何處容身。

應亮將繼續製作這類電影

應亮由2000年開始全職投入拍攝獨立電影,獲得過歐州國際影展獎項。直至09年停產並轉到電影學院義務開班和籌辦影展,這幾年的生活是掏積蓄維生,曾為辦電影交流活動四處籌錢。

應亮一度停拍電影源自藝術與現實之間的無奈,他認為:「我漸漸發覺恐怖和令人意外的事沒辦法通過電影真正地表達,拍了最後也沒得出什麼好的結果,最終只能滿足一下自己。在內地做藝術的自由度從沒好過,從上而下的壓力一直都有。」他沒想過,政治的阻力終於壓在頭上,甚至牽連家人。

留在香港的時間還餘四個多月,未知往後去向。現在應亮除了繼續在學院授課,還剪輯一部集合劇情片和記錄片雙線交錯的獨立電影,鏡頭對焦在四川公車意外事故,他還將做很多訪問和調查,公交事故的意外原因,責任誰負等都要挖掘出來,電影取名《消失在春天的生命》。

文章來源:《中國聚焦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