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境內間諜中國佔一半以上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最近召開的《加拿大國際諜報大會》指出,加拿大是國際間諜活動的一個重點目標,目前已掌握蹤跡的就有1000多名外國間諜,有更多的間諜處於潛伏階段。加拿大情報安全局(CSIS)2007年的一份資料稱,有1500名間諜活躍在加拿大,其中中國間諜就占了一半以上。另外還有至少15個國家在加拿大從事秘密活動,這對加拿大的安全和經濟利益構成嚴重威脅。

諜報活動使加拿大損失慘重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加拿大情報安全局前任局長卡特蘇亞(Michel Juneau-Katsuya)指早在16年前,加拿大企業就因商業情報每年損失120億元,估計現在每年的損失可達千億元。他透露有關機構正對全國600家IT公司進行安全調查,因為大多數的間諜活動都是通過盜取網路資料進而獲得情報。

反間諜工作在為加拿大人帶來數千個工作機會的同時,也耗費了加拿大政府數十億美元的預算。一本有關加拿大反間諜工作的專著《諜巢:外國間諜在加拿大活動驚人真相》指“美國人口和經濟總量是加拿大的十倍,但在失去尖端技術情報的速度上加拿大卻比美國快五倍,這意味著加拿大在失血。”

去年11月,加拿大政府宣佈將花費近5億美元,用以對付包括商業間諜活動在內的網路攻擊,因為每天都有外國政府滲透到加拿大企業、軍隊和政府電腦系統的企圖,儘管這些政府沒有被點名,但加拿大媒體認為這是指俄國和中國。

《日本朝日觀察》指中國軍隊在重視通過衛星和電腦獲取情報的同時,還廣泛使用女性色情間諜,中國的軍事情報部門和國家安全部一樣都在國內外搜集情報。

而去年九月份發生在多倫多的新華社女記者施蓉捲入的“電郵調情門”,加拿大外交部長國會秘書鮑勃‧德克特被懷疑中了中國情報部門的色情圈套,鬧得沸沸揚揚。《環球郵報》以半版圖文報導說“前中國間諜警告渥太華:加拿大政治人物必須對一些中國記者提高警惕”。

美國國防部:源自中國的網路攻擊

過去10年,美國國防部幾乎每天都受到網路攻擊,也曾多次被駭客入侵成功,使得導彈、戰機系統的研發內容被竊走。2011年3月,國防部遭遇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黑客攻擊事件,2萬4千份涉及通訊衛星、先進戰機、坦克、潛艇電子設備等內容的機密文件被盜。

美國國防部2011年《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首次提及“源自中國的網路攻擊”,大量網路攻擊源自中國。

報告指出,中國軍隊過去10年在現代軍事裝備和科技上的強勁投資,拉近了關鍵科技落差,讓許多現代化系統達到成熟階段,其軍事裝備正迅速現代化,未來10年中國軍隊將在聯合作戰與以網路為中心的戰爭上採用新的戰略。報告更首次提及,2010年全球大量非法入侵電腦系統的事件,似乎源自中國。

中國網絡間諜無處不在

據《美國廣播公司》8日報導,美國土安全部近日發佈警告,過去半年,一個不明身份的駭客組織正在籌畫對美國油氣管控制系統進行“釣魚式攻擊”,並瞄準了該系統的一些美國公司和個人。文章暗示:“2011年12月被美國安全公司麥克阿菲公司披露的、駭客攻擊美國油氣部門的行為來自中國。”

《維基解密》(Wikileaks)透露,2010年初中國政府動員資訊安全專家與網路駭客入侵Google中國伺服器。2010年1月,Google聲明受到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要求取消Google中國搜尋引擎的內容審查,否則退出中國大陸市場,但當時並未指明攻擊是否與中共政府有關。

2011年6月,Google的gmail遭駭客入侵,Google指出疑似中國的駭客攻擊美國高級官員與包括中國民運人士、記者在內數百位民眾的email帳戶,受害者的電子郵箱密碼被盜取。

美國佛羅裡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計算機科學系教授、資訊安全與確保中心主任伯曼斯特(Mike Burmester)表示:“我很難想像如果駭客與中國(中共)政府沒有關連,卻自行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不會給自己惹上麻煩。因此某程度上,中國的駭客可能與中國政府有直接的關係,或者得到中國政府的允許。”
 
世界各國採取措施應對中國間諜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商業內幕》網站等媒體近日報導,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官員組成的國安小組正在考慮以“情報間諜嫌疑”為由拒絕中國移動公司去年10月提出的在美國開展中美兩地長途電話業務、建設通信設施的申請。該小組認為,若允許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將使其“更容易對美國政府展開間諜活動,更容易竊取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權”。

之前,美國也以同樣理由拒絕了中國華為、中興等公司在美國的招標、收購等業務。

澳總工會秘書長近日也呼籲調查中國“網路間諜”。

據澳大利亞《新快網》5月14日報導,澳大利亞總工會全國秘書長豪斯(PaulHowes)日前呼籲對 “中國網路間諜”和“中國貨幣操縱”活動進行調查。

豪斯日前在參加澳菜農協會的全國大會時發表演講稱,澳大利亞的製造業以及食品製造業“被迫在不公平的環境下參與競爭”。他認為中國在貿易方面“很可能有不法行為”,甚至監視其競爭對手。

豪斯表示,“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再一次藐視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義務,進行智慧財產權的盜竊和網路入侵。中國早就被指在其經濟政策中,有利用產業間諜的行為,以盜取公司機密以攻擊外國競爭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