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什葉派 波灣領袖討論結盟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中央社利雅德14日路透電)波斯灣阿拉伯國家領袖,今天開始討論締結更緊密的政經與軍事聯盟,用以牽制伊朗的影響力,及巴林國內什葉派的反抗聲浪。

高峰會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巴林1位部長級官員透露,沙烏地和巴林兩國可能利用原本密切的雙邊關係率先推動結盟

巴林2011年3月爆發什葉派抗爭浪潮,沙烏地便曾派兵協助平亂。沙國平時也積極幫助巴林解決經濟問題。

波斯灣國家經常指控伊朗煽動這些國家的什葉派製造暴亂。伊朗總統最近也曾視察波斯灣1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主張擁有主權的小島。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成立於1981年,宗旨是推動更加密切的經濟合作與軍事協調,以及推行單一貨幣。但貨幣聯盟一直擱置至今。

理事會由6國組成,除沙烏地和巴林以外,成員還有科威特、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阿曼。(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