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組閣再受挫 歐美股市狂跌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週一,希臘總統與各政黨繼續談判,爭取成立聯合政府。由於籌組新政府絲毫沒有進展,影響了投資者信心,歐洲與美國股市週一(5月14日)紛紛大幅下挫。

希臘組閣一波三折,連帶影響歐洲股市。星期一開盤,英、法、德股市直落,希臘股市開盤銀行股也大跌7%。

希臘必須有政府的背書,推行財政緊縮政策,才能獲得今年3月與歐盟達成的1300億歐元的救助資金。否則,希臘不僅無法獲得援助,還將被迫退出歐元區。

總統帕普利亞斯週一將做最後一次努力,爭取成立聯合政府。

不過在國會選舉中得票第二的激進左派政黨聯盟領導齊普拉斯,週日向總統表明,不會和支持緊縮政策的政黨一起執政。

目前民調顯示極左派別佔優勢,他們反對財政緊縮,認為雖然緊縮開支可以避免希臘破產,但是卻讓希臘深陷衰退的絕望之中。不滿緊縮政策的選民們,期待進行新一輪選舉。

如果帕普利亞斯總統組成聯合政府的努力以失敗告終,可能導致希臘在六月重新選舉,同時面臨退出歐元區。

分析人士指出希臘退出歐元區,回歸舊貨幣德拉克馬將會是災難性的,造成社會動盪。

希臘歐洲和對外政策基金會喬治•左哥普羅斯:「這將會帶來政治上的混亂和社會的動盪,小生意和小企業將會很快倒閉,新的希臘貨幣會貶值,很難預見人們該如何應對,當不能創造任何盈餘時,新政府該如何準備。」

就在希臘緊縮政策遭遇挫敗的同時,德國人口最稠密的北威州地方議會選舉,默克爾總理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遭遇重大挫折。

一般認為,這次選舉也是選民就緊縮政策的表態。而法國新當選總統奧朗德也公開反對希臘的緊縮政策。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