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市咖啡店新計劃:顧客決定價格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如果讓你自己決定,你願意付多少錢買一杯咖啡呢?近日,奧克蘭市中心內一家咖啡店嚐試了一個新計劃,讓顧客來決定咖啡的價格,結果很令人驚訝。

位於奧克蘭市中心的ME咖啡廳上週三開業三週年。為了慶祝週年,業主Hans Pronk取消了價目表,並且讓客人自行決定他們每杯咖啡要付多少錢。Pronk說:「付最少的是10分錢,我還拿到了一些歐元和澳幣。不過,有幾個人給了20元,還說不用找錢。」

該店的long black平常一杯賣3.50元,flat white 4.20元,大杯賣4.70元。不過週年慶當日,許多常客每杯付了5元,他當天賣出的咖啡高達300杯。

Pronk表示,「我原本以為收入會減少,實際上卻增加了。也許客人比我們想像的更慷慨,不過我沒有膽量長期這樣做。」

還有一些客人以貨易貨。一個客人拿一小包即溶咖啡換一杯現煮咖啡。還有一個客人拿了一串鴨腸換一杯mochachino。

這個新奇的行銷手法透露出新西蘭人很少被注意到的消費心理 – 如果有機會自己決定價格,我們願意付出的價錢可能超過一般的售價。

奧克蘭大學心理學主任Douglas Elliffe表示,「尷尬因素」可能是原因所在。他說:「沒有人願意在公共場所被人家認為小氣或剝削他人,」他解釋說,「這有點像不習慣在餐館付小費的新西蘭人到國外時給太多的小費,因為在海外應該要給小費,而他們不想被認為很吝嗇。」

不過,Elliffe懷疑類似「隨你付」的計劃是否可行。他說:「如果這成為長期的促銷方式,我懷疑民眾很快就不會太顧慮別人會如何想,而且很快會開始少付錢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