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朗德宣誓就職 薩爾科奇恐遭偵訊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中央社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社會黨領袖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明天將宣誓就職,這也意味現任總統薩爾科奇下台在即。據傳他想回歸老本行當律師,不過隨著免責權消失,薩爾科奇可能反遭官司纏身。

據法國憲法,總統免責權在卸任1個月後失效,這代表薩爾科奇最快恐在6月中就會面臨偵訊。

薩爾科奇傳涉及多起司法案件,包括非法收受政治獻金和軍售弊案。

總統大選前,鬧得最沸沸揚揚的就是據傳他曾收受利比亞政治獻金。調查網站Mediapart公布的1份政府簡要記錄顯示,薩爾科奇及同僚曾多次造訪利比亞,目的是獲得獻金,金額高達5000萬歐元。

這份文件指出,其中1次訪問發生在2005年10月6日,並記載「給NS(薩爾科奇)的選舉捐款已全額繳清」。

薩爾科奇駁斥Mediapart發表的文件是「粗糙的偽造物」,並已提告。目前司法人員已針對這份文件的真實性展開調查。

政治獻金相關醜聞還包括薩爾科奇疑似非法收受法國女首富、萊雅集團(L’Oreal)女繼承人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捐款。

據傳貝登古的員工曾交給薩爾科奇幕僚好幾個裝滿現金的信封袋,資助他打2007年選戰。貝登古前會計師曾作證,指其中1袋現金金額高達5萬歐元(6萬5000美元)。

法國選舉法規定,個人選舉政治獻金不得超過4600歐元。目前全案正由司法調查中。

謠傳薩爾科奇也動用私人權力,非法下令警方找出把貝登古醜聞洩漏給「世界報」(Le Monde)記者的官員。法官很可能會為此傳喚薩爾科奇進行調查。

薩爾科奇尚未選上總統前,就已身陷弊案。「解放報」(Liberation)今年初報導,司法人員懷疑1994年法國對外軍售佣金回流至1995年巴拉杜(Edouard Balladur)總統競選陣營。

薩爾科奇當時擔任巴拉杜選舉陣營發言人,同時是預算部長,簽字認可在盧森堡成立疑似管理佣金流向的公司。

當局也在調查2002年的喀拉蚩爆炸案。據傳巴國因法方取消原本承諾給其官員的賄賂,進而報復,造成11名法籍工程師死亡。這起案件情節較為重大,也更難以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