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營養不良 後續效益無窮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中央社哥本哈根13日法新電)丹麥智庫哥本哈根共識中心(Copenhagen Consensus Centre)今天表示,頂尖經濟學家已列出如何以最佳及最有效率的投資方式,來解決全球許多看似無解的問題。

在經濟專家的排名中,改善營養不良問題的投資報酬率最高。

哥本哈根共識中心負責人隆伯格(Bjoern Lomborg)聲明表示:「雖然聽起來不太吸引人,但解決痢疾、寄生蟲和營養不良問題,比起其他冠冕堂皇的干預,更能幫助全球的窮人。」

該中心今天公布哥本哈根共識開會結果。會議要求知名經濟學家研究全球10大問題,並擬定解決問題的最佳投資作法。

隆伯格表示:「重點應該放確實有效的手段,而非光紙面上好看的手段。」他補充,在爆發經濟危機時更應如此,「很明顯的,我們須盡可能把資金花在最有效的辦法上」。

該中心經濟學家被問到全球在未來4年該如何最明智地運用750億美元。隆伯格說,這個數目只不過比目前全球救援支出高了15%。

專家提出的10大問題中,以營養不良居首,專家小組建議每年應撥款30億美元因應。他們說,營養問題影響全球逾1億名孩童,「花1美元解決長期營養不良問題,收益可超過30美元。」

專家說,改善營養不良問題,即改善孩童認知能力,提高個人的教育和收入前景。

經濟學家也建議,每年在天然災害預報系統的投資應在10億美元左右。隆伯格表示,這比災後投入大部分資源進行重建還強多了。(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