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聲公 干擾飛安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4日專電)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飛越西原嘉萊省(Gia Lai)與大叻省(Dak Lak)間空域的飛機,飛行員會突然收聽到來自廣播電臺的音樂播報內容。影響飛航安全,令人擔憂。

報導指出,今年4月底,越南班機管理總局已向主管單位回報上述事件,受到影響的班機共有9架次。而且報告中指出,影響程度「很高」。

越南班機管理總局強調,情況非常嚴重,受干擾區域廣泛而且長期發生;初步判斷干擾來自越南地方廣播電臺,因為機師所聽到的聲音是越語。

經過調查,干擾的確來自各地方鄉鎮電台的無線電播放系統。

早期至今,越南各鄉鎮會設立一個針對居民的播音系統,這些系統主要是針對農村農民下田工作,可以隨時收聽到政府的公告,一般民眾也可以隨時隨地藉由這些播音,了解政府政策。至今這種設備在河內各街道仍可看到。

這些如同「大聲公」的播音系統,以往都使用有電線連接,播放範圍約2至3公里。但是現在大部分地方都改用無線電波,範圍可達10公里。

儘管按照規定,這些廣播系統品質要符合規定,頻率要在規定範圍;但管理不確實,造成許多問題。一些小鄉鎮的廣播器材不合規定,於是產生干擾。

報導指出,自2011年第3季到2012年第1季,檢查241台廣播設備中有156台不合格,比率高達64%。

事實上,今年1月間,也曾發生類似事件,而且受影響的班機多達28架次;其中,除了西原,飛越胡志明市和北部空域的飛機也遭遇相似狀況。

越南班機管理總局表示,干擾原先在各地方發生,於是交由各地區分公司自行處理;但是範圍擴大後,已申請主管單位解決。

越南無線電頻率局副局長阮文書(Nguyen Van Thu)表示,情況令人擔憂,無線電波干擾飛行員和飛航中心的通訊,可能會影響飛安

越南無線電頻率局專家認為,目前,各地方投資興建廣播系統,忽略法律規定,沒有注意可能造成的危害,在無線系統品質差而且使用氾濫情況下,空中飛行員時常聽見音樂及其他干擾聲音,目前難以克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