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賜貴:誰來保證黃岩島不被強拆?

【新唐人2012年5月13日訊】最近有兩則新聞頗為耐人尋味:

一是雲南巧家縣的爆炸案。坊間盛傳是一農婦抱著一歲多的孩子,衝入拆遷辦引爆炸藥,最終炸死4人,而她之所以會有如此舉動,乃是因為房子遭強拆,丈夫前去理論,也被活活打死——說到這裡,竟然還有人問我,那她怎麼不拿起法律武器?強拆死了那麼多人,這是惹得民眾同歸於盡的第一起,此前更多的是自焚一類、拆遷同志所樂見的自傷行為,所以這次爆炸事件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鳴,有人甚至將該女子贊為俠女。只是這兩天消息起了變化,官方發佈消息說不是因為拆遷的緣故,兇犯另有其人——官方認定死於爆炸案的一名男青年才是主謀,此人「性情孤僻,言行極端,悲觀厭世,有仇恨社會、報復社會的情緒」。官方還找來無數證人證言,老師說他「從小沒人緣」,地方官說他「性情孤僻,仇恨社會」,鄰居說他「為人可惡」。弔詭的是,有媒體前往調查,卻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老師不相信他有厭世情緒,房東說他思維很正常,而鄰居認為他愛老婆愛家庭。在這場「羅生門」事件中,許多人覺得並不需要費太多腦筋便能猜出答案,而答案讓政府的公信力顯得岌岌可危。換句話說,就算是讓民眾在官方和謠言之間做一選擇,民眾都有可能選擇後者。

另一則是有關黃岩島的。官媒稱,菲律賓的反華遊行只有數百人參加——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們鼓吹仇恨、報復菲律賓人的言論是否過分了些?你看,絕大多數人並沒有反華的意思嘛。有意思的是,媒體做了下幕後調查,「揪出了」幕後主使,一個菲裔美國人。媒體詳盡地列出她在華開設的產業,包括在哪些城市有她的連鎖超市,叫什麼名字,有網友號召要抵制它們云云。好久沒有看到如此赤裸裸的煽動言論了。上一次好像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時候,當時有許多「愛國人士」跑到肯德基、麥當勞門口鬧事,大罵這些國際鐵公雞賺了中國人的錢,卻毫無同情心。後來有人指出,其實他們都是百勝集團的一員,都已以百勝集團的名義捐了數百萬元,這場鬧劇才算消停了些。搞笑的是,他們卻不曾想過到兩桶油、四大銀行門口去鬧事,儘管這些才是真正的暴利機構,而且是通過壟斷和亂收費的方式發的橫財,儘管這些才是賑災活動中名副其實的鐵公雞。想來,「愛國人士」也是知道風險控制理論的,知道這麼做不但沒有多少同胞有膽子參與進來,而且口號還沒喊幾聲,便有可能被警察叔叔帶走了。

有句話據說是列寧說的,「每當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出現重大危機的時候,愛國主義的破旗就又散發出臭味來。」當人民連自己的家園都無法保衛的時候,我很懷疑他們有能力保衛自己的領土完整。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當新一批的年輕人加入「愛國人士」的行列、前去抵制一些外資企業時,拆遷辦的同志們也沒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今天西安崗家寨傳來「捷報」:三戶人家在夢中被拖起毆打,房屋隨後被強拆,目前已有4名村民因重傷住院,另有3人受傷。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