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常識不足 骨折才知骨鬆

【新唐人2012年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日電)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發現,半數50歲以上婦女不知停經後至少應做1次骨密度檢測,甚至每5名就有1名骨鬆婦女「痛過才知道」,竟是因為骨折了,才知骨鬆已上身。

骨鬆症學會日前針對全台400名50歲以上婦女進行的這項「骨密度檢測觀念大調查」,顯示台灣婦女骨鬆預防觀念仍不足,大多數婦女過了更年期,對長期腰痠背痛的骨鬆症狀,沒有意識到問題出在骨鬆症。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說,婦女停經後體內雌性素量急遽減少,蝕骨細胞活性增強造成骨量嚴重流失,為骨鬆好發族群,但因為骨鬆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因此定期骨密度檢測對停經婦女而言相當重要。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女性過了50歲後,骨鬆罹患率逐年增高,故建議婦女停經後應進行骨密度檢測,若確診為骨鬆,應持續1年1次骨密度追蹤與治療,才能避免骨折帶來的傷害。

楊榮森說,常見的骨鬆骨折好發部位為脊椎、腕部以及髖部,又以脊椎和髖部骨折傷害最大,以髖部骨折為例,1年之間女性死亡率高達15%,相當於晚期乳癌死亡率,女性不可不當心。

相關文章
評論